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乘新《职教法》东风 保险职业学院走出“三位一体”特色办学之路

2022-06-02 16:48:40 红网时刻

1.png

校领导前往企业开展访企拓岗行动。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于力堃 王杨华 报道

近日,保险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蒲彦君当起了“推销员”,为学生“代言”,先后前往中国人寿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国任保险、太平财险等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一场企业与学校的“双向奔赴”有序拉开。这是保险职业学院近年来重视学生高质量培养,搭建校企沟通平台,全流程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保险职业学院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走出了一条“三位一体”的特色办学之路。

保险职业学院(以下简称“保院”)是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举办的高职院校,是全国保险行业唯一专门从事保险教育的全日制公办高校。在全国率先开创了职业教育、党校、培训“三位一体”独具特色的办学格局。保院被业界誉为“中国保险业的黄埔,职业经理人的摇篮”。保院在校学生近4000人,开设了5个全日制职业教育教学系(院、部),14个专业,6个专业方向,构建以保险实务专业群为核心,以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电子商务专业群为两翼,以护理专业为新方向的“一核两翼”专业集群发展格局。

院长当起了“推销员”

自4月下旬起,保院启动访企拓岗专项活动,院领导要在“毕业季”之前达成走访100家企业的目标,通过了解市场需求,深化校企合作,进一步推动毕业生就业。

近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蒲彦君当起了“推销员”,为学生“代言”,先后前往中国人寿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国任保险、太平财险等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一场企业与学校的“双向奔赴”有序拉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蒲彦君表示,此次开展的“访企拓岗”专项行动是学院积极响应“六稳六保”战略部署的要求,希望通过访企拓岗行动,能贯通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近几年,学院大力实施“就业一把手工程”,成绩喜人,就业率逐年提升,年年突破教育厅下达的任务指标。其中保险系和康养护理学院的学生更是供不应求,往往还没等学生毕业就有公司上门要人。

以2021年为例,保院当年毕业生1152人,就业人数999人,其中升学117人,创业9人,2021 届毕业生平均月薪为 3896 元,较去年同比增长 10.3%。

高质量就业离不开学院的特色职业化教育。保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三个五三”工程,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品行优良、技能过硬、具有快速成长能力”的优秀人才。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教新模式下,学院立足于职业教育、党校、培训“三位一体”的办学格局,走出了职教特色之路。

登上国赛最高领奖台

2021年12月6日,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中,学院优秀毕业生翟浩霖获得一等奖,谢隽老师荣获全国优秀教练。“这是湖南养老界的骄傲,也是我们学院的骄傲。”保险职业学院康养护理学院院长黄素转达喜报到学校,顿时让学校沸腾。

2.png

获奖师生合影。

全国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是养老服务领域举办的规格最高的职业技能大赛。这次共有从全国3.4万名养老护理员中挑选的128名优秀选手参加最终角逐。此次获奖的翟浩霖同学就是保险职业学院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的优秀学生代表。

据了解,现代学徒制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订单培养的升级版,通过学校、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与教师、师傅的联合传授,是对学生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

三年的学习时间,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

现代学徒制的学生(学徒)一毕业就相当于已有两年工作经验的积累。他们比普通高职学生技能更强、忠诚度更高、经验更丰富。其最显著的特点是“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职、学习即工作、毕业既就业”。

在入校时,学生(学徒)就和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落实培养对象在校学生和企业员工双重身份,学生(学徒)同时接受企业和学校的双重管理,在企业、学校两个场所双主体学习理论和实操训练。

保院在2019年被湖南省教育厅确定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同年与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展开人才培养合作,陆续开展了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健康管理和护理专业的试点。目前已有学徒制在校学生119人,在未来将为社会输送更多的养老专业人才。

打造特色鲜明的党性教育基地

2022年5月11日,中国人寿党校第十三期中高级管理人员进修班、第三十七期干部进修班在保险职业学院举行开学典礼。受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中国人寿党校校长郭新双委托,保险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中国人寿党校执行副校长蒲彦君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中国人寿党校中高级管理人员进修班和干部进修班共计89名学员参加开学典礼。按照教学计划,两个进修班将分别在党校完成两个月和45天的脱产学习。

从2001年起,中国人寿依托湖湘红色资源把集团党校设在保院,打造出特色鲜明的党性教育基地。办学21年来,中国人寿党校累计培训党员及领导干部380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中国人寿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打造公司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

年初,人社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更加完善。首次在职业教育中提到“终身学习”的概念。保险学院深耕职业教育36年,深知从院校毕业仅为职业教育的起点,在社会上、在工作中需要不断学习最新的理论知识和前沿的职业技能,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态度,才能在行业可持续发展。

保险学院依托国寿集团的行业龙头优势与学院积淀的专业师资力量共同打造培训学院,本着“贴近市场、贴近国寿、贴近需求、贴近基层、贴近实践”的培训服务宗旨,以满足集团公司推动战略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教育需求,成为公司和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

“我从大学毕业十多年了,这次有机会来保险学院学习,丰富了我的理论知识与业务技能,让我更加全面了解了行业动态,特别是对于非车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很及时,很实用!”一位来自中国人寿财险四川省分公司“鲲鹏计划”培训项目的学员分享参训感受。

“鲲鹏计划”是培训学院根据四川国寿财的业务需求,按照“一司一案”的原则进行个性化定制的保险专业知识轮训项目。此次轮训旨在提高四川国寿财员工队伍的保险专业知识、业务技能以及职业素养,培训内容与培训目标充分契合,课程逻辑科学合理,设置党史教育、财险行业发展趋势、保险基础知识、保险理赔实务、保险法律法规精讲、保险客户服务等数十门精品课程,以确保学员学有所成、学有所用,高效促进培训成果的落地与转化,提升工作绩效。

多年来,培训学院以专业的课程设计、卓越的教学管理、优秀的师资团队以及互动的体验教学获得参训学员和公司一致好评,优质培训广受国寿系统以及金融保险行业好评。

来源:红网 作者:于力堃 王杨华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