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孩子光吃不长个、体质差易生病 这可怎么办?

2022-06-02 17:14:02 红网时刻

六一儿童节,很多人会带着孩子出门美美吃顿大餐,有些宝妈则会遇到这样的烦恼:孩子胃口很好,什么都爱吃、能吃,但却不长肉也不长个,个头仍然十分瘦小,还总是积食便秘,或腹泻、反复生病。对此,家长们又焦心又疑惑,担心耽误了孩子的生长发育。

中医看来,孩子这种情况往往是因为脾虚,即胃强脾弱。为什么会导致孩子胃强脾弱呢?还有什么表现?又应该如何调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童保健专科门诊副主任医师杨静宜进行了详细介绍。

什么是胃强脾弱?

胃强脾弱是指胃消化食物的功能过于亢进,脾的运化功能不足,导致了胃热脾虚的症候,其本质是典型的脾虚。

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其中脾常不足,易发生消化系统疾病,如积食、腹泻、便秘等。主要原因为小儿平素饮食不节,嗜食辛辣油炸食物,或多因感冒过度发汗,滥用抗生素等伤及脾胃,胃燥不降,脾气不升,致脾胃运化失司,气机失调而致病。

胃强脾弱的表现?

食欲旺盛,容易积食。但吃再多也不长肉,吸收不了,还可能越吃越瘦。容易上火,可出现口气重、眼屎、反复口腔溃疡。大便干结或者稀溏,或夹有不消化样物。睡不安稳,喜趴睡,易盗汗。脾气暴躁,精神不好。生长发育缓慢,抵抗力差,容易反复生病。

杨静宜副主任医师提醒,家长们若发现孩子特别喜欢吃东西,但大便干或稀溏,睡眠不安,脾气躁,舌头有红点、舌苔白厚,孩子则可能正处于积食有热,胃强脾弱状态,需要趁早调理干预。

胃强脾弱的调理?

一、饮食调理

胃强脾弱的孩子,在饮食上要以消积导滞、健脾养胃为总原则。尽量减少孩子积食的情况,避免积食化热。注意控制孩子食欲,每顿饭以七分饱为佳。日常饮食要以清淡为主,避免肥甘厚腻,减轻脾胃负担。

因此常常选择平性的食物,或者寒热搭配。当孩子胃火较大时,可以吃一些泻热通便的食物,比如菠菜、红薯叶、麻仁等。日常还可以用有滋阴降火、健脾益气功效的食药材煮粥或炖汤,比如适当吃芦根麦冬南瓜粥、山药粥、红豆薏米粥,生姜白萝卜汤等,有助于改善胃强脾弱的症状。

二、小儿推拿

3岁以下孩子常用小儿推拿的方法进行调理。

1.补脾经

图片1.jpg

位置:小儿拇指桡侧面。用拇指桡侧缘置于小儿拇指桡侧缘,来回方向推。

功效:健脾和胃。

次数:100-300次。

2.清胃经

图片2.png

位置:大拇指桡侧面,腕横纹到指尖,脾和胃连起来清。向外清。

功效:清胃热、泻胃火、导积滞、降逆止呕。

次数:约100-300次。

3.足三里

图片3.png

位置: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前缘一横中指,按揉。

功效:健脾和胃、调中理气、止泻通便,多用于防治腹胀、便秘、吐泻等病症。

次数:30-50次。

4.摩腹疗法

图片4.png

功效:用手掌给孩子顺时针摩腹,可促进肠胃蠕动,帮助积滞在脾胃的食物排出。

时间:每次1-2分钟。

三、中医药调理

杨静宜副主任医师提醒,对于胃强脾弱的情况出现久且症状比较严重者,如果家长尝试了食疗、小儿推拿等方法,仍旧没有明显的改善,需要前往正规医院予以中医中药及外治疗法进行干预治疗。

中医认为胃强脾弱,为胃火炽盛,原因是饮食过量致脾胃运化不及。胃强脾弱总体治疗原则当以“清胃火补脾气”为法,需要专业医生予以准确辨证以处方,且调理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可配合耳穴压豆及专业小儿复杂手法推拿等外治疗法。切勿自己盲目滥用药物。

1.耳穴压豆疗法

图片5.png

做法:用王不留行籽贴敷在脾、胃、大肠、内分泌等处,适当按压,达到健脾开胃的作用。

来源: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