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常宁|包粽子、制香囊、“造”龙舟……萌娃过节啦!

2022-06-01 15:40:16 红网时刻

5月31日,常宁市博苑智高幼儿园开展了“庆六一·迎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看到色彩鲜艳的原材料,小朋友们便迫不及待地一起进入龙舟制作环节。

在家长的协助下,有十多个大班的小朋友代表动手参与了包粽子。

古诗词、古民俗的沉浸式熏陶,对孩子感知传统文化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曹莉媛 记者 蒋楠 衡阳报道

包粽子、制香囊、“造”龙舟、听故事……在“六一”儿童节与端午节来临之际,5月31日,常宁市博苑智高幼儿园开展了“庆六一·迎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聆听、体验、互动的过程中感受祖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孩子心中种下爱国的种子。

“孩子们,这是什么呢?”“香囊!”“今天我们一起来制作端午节的香包吧!”在该园小二班的教室内,只见老师将药草、香袋分发到孩子们手中,大家一边听老师讲解制作方法和香包的寓意,一边将药草装入香袋中,装满后再将绳子一系,小香包便在孩子们的巧手中完成。

古诗词、古民俗的沉浸式熏陶,对孩子感知传统文化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在隔壁的班级里,十几个孩子正在这里用自己的方式庆祝“六一”儿童节,端午节的故事、律动、诗词……孩子们通过听故事、做游戏、诵读经典古诗词,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把优秀传统文化播种在孩子们的心中,更有效地传承和发扬,之后的互动游戏,孩子们玩得更是开心。

“小朋友们知道端午节有哪些习俗吗?”“端午节要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等等。”活动现场,龙舟制作活动开始前,小朋友们纷纷争抢回答关于端午节习俗的问题。另一边,几名“衡阳群众”志愿者做好准备,为小朋友们分发制作龙舟所需的工具和原材料。看到色彩鲜艳的原材料,小朋友们便迫不及待地一起进入龙舟制作环节。通过1个小时左右的学习和亲手制作,一个个红绿相间的龙舟纷纷在孩子们的巧手中呈现出来,小朋友们脸上也乐开了花。

通过故事讲述、图片讲解等形式,和孩子们一起了解端午节的由来,认识了粽子、香囊、龙舟。接着,家长和孩子们进行亲子包粽子活动,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映入眼帘,在家长的协助下,有十多个大班的小朋友代表动手参与了包粽子,孩子们手中的粽叶舞动,棕绳穿梭,很快,粽子开始成形,满满一托盘的粽子片刻就包好了!孩子们都十分享受包粽子的过程并纷纷展示自己的成果。

“很开心参加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既动脑又动手,还能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让小孩子从小了解、喜爱我们的传统节日,使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家长郭先生说,通过参加此类活动,不仅可以增进亲子关系,锻炼孩子的观察能力和动手能力,还能让小孩子了解传统文化,培养爱国情怀。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为弘扬传统文化,我们开展‘庆六一·迎端午’活动,旨在与孩子们共庆‘六一’的同时,引导孩子们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常宁市博苑智高幼儿园园长李娟介绍道。

通过本次活动,小朋友们不仅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学会了包粽子,而且在欢快的氛围中进一步了解到了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用心去体验我国的传统节日中蕴涵的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曹莉媛 蒋楠 编辑:宋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