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增强体质锤炼意志 湖南大学举行第六届春季定向运动大赛

2022-06-01 10:50:22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6月1日讯(记者 周雨墨)5月29日,2022年世界定向日·湖南大学第六届春季定向运动大赛在湖南大学南校区举行。

0.jpg

参赛运动员从起点出发开启比赛。本文供图/组委会

自2016年首个世界定向日起,湖南大学积极响应国际定向运动联合会倡议,开始举办世界定向日全校性的定向越野比赛。首届比赛规模就达到了2462人,之后每届比赛都在3000至4000人规模,六届比赛共有20000多名学生参加。因疫情防控要求,本届比赛规模由最初计划的3000人调整为300人。

寻找目标完成打卡。

比赛共设置了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和研究生男、女共8个组别,每个组别线路不同,每条线路地图上的直线距离4至5公里,运动员实际奔跑距离达7公里左右,有效时间为80分钟,运动员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顺序完成20多个打卡点,以最短时间完成全程者为胜。打卡顺序错误、漏打点、错打点、超时成绩均无效。各组别分别取前八名,团体奖分为甲、乙组,由各学院个人获奖积分累积决定学院的团体成绩。

本次比赛的号码簿和完赛证书。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外国语学院王倩玲、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晨晓、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晓彤、工商管理学院夏喜玲、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向理阳、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谷勇福、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何荣昕、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郭威麟分获各组别的第一名。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获甲组总团体冠军和甲组男子团体冠军,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获甲组女子团体冠军;外国语学院获乙组总团体冠军和乙组女子团体冠军,岳麓书院获乙组男子团体冠军。

获奖运动员高举奖杯。

定向越野比赛中,运动员需要在压力下快速决策最优线路,果断执行所定方案,克服途中各种困难,坚定不移朝着一个个打卡点奔跑。这次比赛由于雨后路面湿滑,很多运动员摔倒,他们顾不上伤痛爬起后继续参赛。尽管在熟悉的校园内比赛,但各种干扰因素会影响运动员的决策和判断,选手会出现各种失误。因而定向运动除了考验选手的定向技术之外,更考验选手的专注力和失误之后快速调整心态的能力。

6.jpg

汤万辉(右三)与获奖运动员合影。

比赛总裁判长、湖南大学副教授、湖南省定向和无线电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汤万辉介绍,定向运动是湖南大学的传统体育项目,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和追捧。定向越野最大魅力就是挑战未知,坚定的目标感、果断的执行力和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正是定向运动的精髓所在。

参赛选手奔跑在校园内,搜寻目标。

湖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王祚亮表示,湖南大学周边江、湖、山、道以及各种地形丰富,有开展定向运动得天独厚的地形条件,湖南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定向运动的高校之一,鉴于定向运动独特的价值与功能、以及湖南大学在定向运动方面的显著优势和众多优质资源,湖南大学正在打造以定向运动为特色的校园群众体育品牌赛事,每年通过举办春季定向赛、新生定向赛、校友定向赛等一系列的赛事,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