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真抓实干保安澜,筑牢防汛安全堤——怀化市水文局积极应对本轮洪水过程

2022-05-30 18:43:04 红网时刻


bc42685f1c949ed5de676849a2a30df.jpg

红网时刻记者 梁馨雨 通讯员 杨秀 怀化报道

受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5月29日至30日,怀化市境内多处中小河流出现洪水过程,市水文局精心组织,超前部署,及时启动水文测报IV级响应,积极应对本轮洪水过程。

运筹帷幄,练就尖兵有担当

5月29日至30日,怀化市平均降雨为26.3mm,其中最大平均降雨为芷江县,降雨量达82.0mm。

“点最大降雨集中芷江县境内,芷江杨溪河水位开始上涨,要做好中小河流预测预警预报,应急监测队全员待命,随时准备出动。”获悉气象预报后,市水文局局长金舒宜发挥“主心骨”作用,亲自坐镇值班室,靠前指挥。水情科全员24小时在岗,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积极参与防汛会商,及时研判分析水情。

29日深夜,芷江县境内依旧暴雨如注,这注定是一个不眠夜。市水文局水情值班室灯火通明,值班人员不断拨打、接听电话,确保信息上传下达。芷江县水文局值班人员密切关注舞水流域雨水情,加强与市水情科进行会商,及时向县领导和防指成员单位汇报把水情会商结果。

30日凌晨1点,市水文局启动水文测报IV级响应,芷江县水文局发布洪水蓝色预警,预计未来四小时内舞水一级支流杨溪河芷江县麻缨塘镇大坪河段将出现涨幅2.5米左右的洪水过程。

洪水蓝色预警发布后,全员待命整装待发的应急监测队即刻出动,与时间赛跑,顶风冒雨连夜奔赴芷江开展中小河流测验。30日07时00分,应急监测队在麻缨塘站测得洪峰水位251.05米,洪水涨幅2.96米。

当前,芷江杨溪河的水位正在缓缓回落,已经鏖战了一夜的应急监测队仍旧坚守在杨溪河畔,继续开展流量测验。

超前部署,提前预判抢先机

汛期雨情多变,怀化市内溪河纵横水网密集,河流涨水特性差异都增加了迎战洪水的难度。

针对怀化境内局部短时强降水多发和中小河流陡涨陡落的特性,市水文局瞄准风险点,下足“绣花功夫”,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将25个中小河流站控制断面纳入预警预报范围,及时修编中小河流站超标洪水预案,修订中小河流测站任务书,开展常态化阶段性预测分析,精准发布预测预警把“四预”的功课做得扎实。

连日来阴雨连绵,在市县两级水情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的基础上,29日上午,市水文局根据气象预报,超前部署,组织2支应急监测队提前赶赴通道、靖州两地迎测洪峰,把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监测再提前,牢牢把住了防汛的主动权。


c287b11b18d8ab3d39b3c62e3b3fde3.jpg

未雨绸缪,做好准备在平时

“今天不错,跑了五个站。”市水文局职工廖宁科把一天的维护动态发在工作群,还在群里热心指导测站的年轻人如何维护雨量设施。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防汛不打没有准备的仗,设施设备养护是保障防汛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

“当好防汛抗旱的‘耳目’与‘尖兵’不仅要做到胸中有策,还要做到心中有底。”局长金舒宜如是强调。

维护好防汛设施设备,就是水文开展精准预测预报,筑牢防汛的“安全堤”的底气。前不久市水文局专门成立了设备维护队,以满足怀化点多、面广、设备维护任务重的刚性需求。

开展缆道打油,保养发电机,更换缆道循环索……无论是晴好天气,还是疾风骤雨,只要哪里的设备出了问题,设备维护队都是随叫随到。个别站点位置偏远,光是走一趟单程就需要四个小时,设备维护队常常是还没到上班的时间就出动,天黑时才踏上归程。

今年以来,市水文局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出动设备维护队排除故障100多站次,确保设备可靠运行。

主汛期来临,防汛工作进入攻坚期,市水文局将时刻保持“战时”状态,继续密切关注雨水情,着力发挥好防汛抗旱的“耳目”和“参谋”作用,确保平安度汛。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梁馨雨 编辑:彭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