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红网“青椒计划”评委说 | 胡岑岑:重视理性思维和规范写作

2022-05-30 17:34:26 红网时刻

图片1.png

胡岑岑,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广播电视学博士、韩国国立首尔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视听传播及媒介文化研究,特别关注新媒体与青年文化的发展。曾在包括《国际新闻界》在内的高水平期刊上公开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科研课题。在校主要教授《新闻写作》《融媒体编辑》《网络视听表达与传播》《网络媒介文化》等课程。

征稿公告|2022红网“青椒计划”征稿公告
  月度简报 | 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4月简报
       佳作点评 | 4月佳作出炉,它们为何能上榜?

红网时刻5月30日讯(记者  张瑜)红网“青椒计划”2022年4月优胜作品评选结果今日出炉。重庆大学王瑞琳、安徽工程大学王博、北京大学康芮菡、湖南师范大学刘腾、西京学院郭一晴,成为“青椒计划”文字评论组4月优胜大学生作者;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罗许诺小组、何晋小组,分别摘得优秀视评奖、人气视评奖。

作为“青椒计划”4月评委,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广播电视学博士、韩国国立首尔大学访问学者胡岑岑,围绕大学生评论写作与理性思维培养的议题,接受了红网红辣椒评论栏目的专访,分享了她的看法和经验。

红辣椒评论:关于大学生评论写作“青椒计划”,您的总体印象如何?

胡岑岑:我是今年初才关注到“青椒计划”的。最初了解的契机是,学生希望将写作的稿件投稿到此栏目,因此向我推介了“红辣椒评论”。随后我发现,这是一个专注于大学生评论写作的平台。对于当前的大学生来说,无论是在权威媒体平台发表作品,还是通过写作评论的方式去关注时事、了解和思考社会发展,都是非常难得的机会。由此,我对“青椒计划”一直非常赞赏和支持,也持续鼓励学生积极写作投稿。希望该计划能越办越好,在大学生群体中不断提升影响力。

红辣椒评论:对于融媒体时代,大学生尤其是文科类学生,该如何培养理性思维,以及如何提升评论写作能力?

胡岑岑:相较于以文字传播为主的印刷媒体时代,自电子媒介时代开始至当前以融合传播为主要形式的数字媒体时代,人们对于文字写作、阅读以及传播的兴趣似乎都大大降低。强调视觉的感性文化,尤其是短视频爆发以来的碎片化速食文化,的确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思考方式,这不仅能从学生提交的各种课程作业和实习作品中看出来,也能从他们与老师日常的沟通中体现出来。

日常的传播环境使得理性思维和规范写作能力的培养变得更加艰难起来,这也是我在教学过程中遭遇的困境。坦白说,我目前还没有找到特别好的对抗这种困境的方法,只是尽量在课程中去强调和灌输理性思考及规范写作的重要性。比如在设计和评价课程作业时,将其作为核心的标准严格执行,并且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反馈。又比如苦口婆心地劝说同学们多读书,读多种类型的书,“书中自有黄金屋”。另外,我也会鼓励同学们定时定量去阅读一些规范的新闻稿件和评论文章,找找语感。

红辣椒评论:在大学生评论写作或理性思维培养上,贵院有何特色,或者有哪些好的经验及方向安排?

胡岑岑:几乎所有老师对于当前许多大学生存在的写作能力问题都有突出感受,大家也一直在摸索着通过各种方式去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比如我们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每年都会举办专业技能大赛,其中一个比赛项目就是新闻评论,同学们参与热情也比较高涨。“以赛代练”的方式一定程度上也确实能鼓励同学们积极写作,主动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红辣椒评论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