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石门:“红马褂”引领文明之风

2022-05-28 18:55:02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石门5月27日讯(记者 陈千中)5月27日,记者在石门县城永兴大道街旁,看到一身红马褂屹立在路边,像一座航标注视并指引着来往的车流和行人。山城在这份宁静中飘洒着一首动人的志愿者奉献之歌。

0.png

他是来自石门县融媒体中心的一名视频编辑,永兴大道与黄金路交叉的人行横道口就是他志愿服务的岗位,每周一次,每次2小时,每次和自己的同事换班轮岗;2年来,一直没有间断。

1.png

她是来自县生环服务中心办公室的一名文员,东城翰林苑北门路口,成为她工作之余必须坚守的志愿岗;来往的行人已经把她当做一道靓丽的风景,哪怕路过,都要回望一眼这身鲜红的马褂。

其实,他们只是石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活动中的一个个缩影。近年来,石门县狠抓文明城市创建,县委政府向全县发出了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3年行动的号召,全县各单位、乡镇、街道、企业、学校和村居社区积极响应。

全县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纷纷自发到县文明实践服务中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截止今年5月,在石门县文明网注册志愿者已经达到148100多人。

“有了他们值勤劝导服务,路上的车辆来来去去有序多了,斑马线礼让行人、按照交通指示灯横过马路的行人,越来越文明了。”县城司机许海涛逢人便不停地夸奖这些红马褂。

除了参加城区道路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还主动参与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义务服务、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引导、小区卫生清扫、敬老院照顾老人、捐助乡村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义务活动。

澧水河是石门人的母亲河,每年的6月5日环保日,全县各单位上千名志愿者,身穿红马褂、手持垃圾袋,分段沿河两岸巡回清捡垃圾。

55.png

在他们的带动下,保护母亲河的活动,已经成为石门县人的日常行为。昔日浑浊的河水如今已是碧波荡漾;曾经凌乱的河街如今成了繁花簇锦的城市风光带。

“红马褂”成为石门志愿者的形象和代号,更是引领城市文明的坐标和灯塔。

“文明城市的创建,有了他们,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这是县文明创建指挥部工作人员金涛发自内心的感受。

图片1.png

石门县正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也是湖南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前沿阵地。随着“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感召,这身红马褂正在引领石门山城更加浓厚的文明之风。

来源:石门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千中 编辑:张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