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退税红利滴灌 小微企业受益最大

2022-05-23 10:45:1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5月23日讯(通讯员 罗舜爱 罗东旭)“去年10月公司已享受留抵退税124万元,今年又有147万元留抵税额到账,税惠政策支持力度远超预期!”近日,湖南万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熊力成功办理了一笔增量留抵退税,这让公司有更多资金投入技术研发、扩大再生产和购买原材料。

今年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不仅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还在退税进度上优先安排小微企业。这是在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下,对小微企业的精准滴灌,是为小微企业雪中送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数据显示,4月1日-30日,湖南已有3.4万户小微企业享受留抵退税120余亿元,退税户数占比95%,成为最大受益主体。

“301.8万元的退税款是国家给予公司壮大的‘加油票’,让我们有实打实的资金投入到电站智能化控制等研发中。”永兴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明星表示,得益于退税政策,公司集中式光伏帮扶项目正有条不紊推进,可为当地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更能带动一方水土发展,预计可为600多名帮扶对象每年每户增收近3000元。

“留抵退税政策可有效帮助小微企业疏通盘活现金流,进一步稳定经营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越认为,小微企业自有资金少,抗风险能力弱,而留抵退税新政充分释放税惠“活水”,通过持续“输血”“活血”“造血”,能让小微企业在应对疫情、应对竞争下“站得住”“站得稳”。

“今年留抵退税新政允许企业当期的留抵税款当期退还、当期使用,这使得我们及时享受了37.68万元的退税款,可以继续招人扩大生产了。”湖南省怀化晗升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继根表示。

据了解,该公司生产经营规模不大,抗风险能力较低,受疫情影响出现较大资金困难。受益于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办理了37.68万元的留抵退税、138.79万元的税费缓缴,有效缓缴了公司现金流压力。

同样享受退税政策红利的还有湖南沙坪天利湘绣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湘绣业内的代表性企业,天利湘绣在疫情影响下,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较大。但今年在长沙市开福区税务局的视频辅导下,顺利办理近9万元的留抵退税。该公司董事长毛勇臻表示:“在税收支持下,一定会将湘绣这门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技艺传承下去,通过狠抓文化挖掘、加大产品创新,把湘绣带入更广阔的领域。”

税惠落地快一分,小微活力添几分。为确保退税政策直达快享,湖南税务部门一方面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编制、预审退税清单,通过“湘税通”提醒、“云课堂”宣传、入企靠前服务等举措,提供“线上+线下”政策辅导,提高政策知晓度。另一方面,升级完善电子税务局,实现留抵退税系统预填、自动测算、快速申请等功能,保障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是扩大就业、保障民生、繁荣市场的重要力量。我们将最大限度释放税收政策红利,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添力赋能,用真金白银助‘小微’大有可为。”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建平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 罗舜爱 罗东旭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