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职教未来可期 | 职业教育重新定位 技能型人才日益“吃香”

2022-05-23 10:26:20 红网时刻

编者按: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这是该法自1996年颁布施行以来的首次大修,新职业教育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高素质的劳动者和高水平的技能技术。衡阳技师学院如何通过职业教育法的修订与时俱进思变发展?如何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于新职教法?又将给衡阳的职业教育氛围带来怎样的改变?红网特开展系列报道,看衡阳技师学院如何聚焦国家战略,创新培养高技能人才模式,如何聚焦产业融合,与城市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衡阳技师学院航拍一景。周文晋 摄

红网时刻 记者 谭倩 通讯员 谢东升 视频 阳正坤 衡阳报道

今年5月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新职教法”)正式实施,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职教法”将如何影响职业教育?职校生又将有何获益?红网记者借衡阳技师学院开放校园日活动进行探访。

职校学生展示“拿手绝活”

电商直播、茶艺展示、插花艺术、3D打印、服装设计、美发化妆造型、数控车和数控铣加工、家电维修……5月18日,面对一个个让人惊叹的专业技能成果,前来参加衡阳技师学院“开放校园日”活动的三塘联合学校主校区学生兴奋不已,第一次看到这些技能作品展示,不时发出惊叹声和欢呼声:“哇,棒极了”。现场,该校展示多项职业学生职业技能,宣传职业院校优秀学生事迹、优秀教师、学生就业情况。

茶艺展示。

家电维修展示。

电商直播展示。

当天,三塘联合学校主校区学生还参观了衡阳技师学院校史馆、工业机械装调训练室、数控车实训室、信息网络布线省赛训练基地、3D打印逆向实训室、公共实训基地等地,更直观的感受衡阳技师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实力。

“我们希望通过职业教育活动周开放校园日活动,有效增进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了解,对学校在职业教育上的新探索和新举措有更深层次的认同,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展示职业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认识到职业教育的广阔前景。”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

职业教育重新定位

“职业教育低人一等”“职业学校不是好学校”“职校学生找的工作不体面”……有关职业教育的社会认知里,偏见和杂音时有出现。

对此,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中规定了不少“实招”,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

譬如,明确规定国家采取措施,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提出国家通过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为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持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提出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在我国,技工院校分为普通技工学校、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三个层次,其中技师学院承担了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任务。202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技工院校改革 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意见》明确,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按照中专、大专、本科学历落实职称评审、参军入伍等相关政策。

“从招生对象、学制、培养目标来看,技师学院与高职院校都没有区别。”衡阳技师学院负责人谈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并非低人一等、矮人一截,它不是一种层次教育,而是一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学生初中毕业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和爱好选择普通高中或是职业学校,毕业后可就业可升学。

然而受制于办学规模、生均用地等“硬核”条件,不少技师院校难以达到高等学校要求。但是如今,衡阳技师学院拥有高标准的教学楼、实训楼,现有光电技术项目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智能制造项目、信息与网络布线项目、工业机械装调项目等3个世界技能大赛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集训基地,4个湖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学院还设有3D打印实训室、电气装置、一体化技能工作室及网络化操作平台等实训室219个。近年来,学院建设了高标准录播室,并对全院多媒体教室全面改造,对校园环境进行了绿化、亮化、美化,在工匠园新增了毕昇、蔡伦、袁隆平三组雕塑,衡阳市公共实训基地已成为学院标志性建筑。良好的学习环境、先进的教学设施和教学手段为学生技能学习提供了有利条件。

技工人才越来越“吃香”

随着我国正在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而适应科技发展的技能人才、技术人才将要或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为时代的中坚力量。可是,我国技能人才的储备与现状并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

前不久,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种衍民来衡阳技师学院进行校企合作签约时表示,当前企业开展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亟需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而且几乎每个企业都在为缺乏能操作、维修、维护相关设备的高技能人才而苦恼,可以说技工人才越来越“吃香”。

衡阳技师学院与特变电工进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由于具有校企合作的优良传统,一直以来,衡阳技师学院技工教育有重实际操作训练、紧密服务于企业生产的特点。校方表示,今年开年以来,已接连与特变电工、南岳电控、衡阳钢管等几家本地大企业合作,有针对性地为对方培养稀缺工种学生。

“我初中快毕业的时候,听说衡阳技师学院有人才参与到‘嫦娥五号’探月工程项目中,那时我便坚定了要来这里学习技能的想法,希望以后有机会实现技能报国。”该校信息与生物技术系20级学生吴家鹏在校3年间刻苦磨练技能,2021年,他参加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以“大美工匠——非遗纸雕灯传承与创新的先行者”项目整合雁城衡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纸雕资源,最终荣获二等奖。

这得益于近年来衡阳技师学院狠抓“以赛促教”的教学模式。“目前我校已培养多名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衡阳技师学院负责人表示,该校五年来共获得国家级奖项71个、省部级奖项318个,连续5届包揽湖南省数控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2020年学院选手共有13人入选湖南代表队参加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共有9人获奖,7人进入全国前十强,其中王州获得电气装置项目银牌。王州、林俊杰、郭浩岚、邓波4人分别进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五进一考核选拔赛。

该院“大美工匠——非遗纸雕灯传承与创新的先行者”项目获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

得益于优质的培养,该校许多毕业生已成为各行各业的技术骨干和“尖兵”: 14级数控高技班杨欣、曹泽辉在三一重工工作期间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15级数控大专班李剑雄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录用,南岳电控五个“大师工作室”全是衡阳技师学院毕业生领衔,62名技能学子参与了“嫦娥五号”探月工程,在人类探月伟大征程中烙下了不朽的“衡阳元素”,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声名远播。

“职业教育社会地位的提升,仍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主动作为。”衡阳技师学院负责人认为,未来,社会观念应从重视学历转向更加重视贡献、重视能力,优秀的技能人才应得到全社会的礼遇和尊重,职业学子也必将在时代发展中大放光彩。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谢东升 编辑: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