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标准化 新变化 | 衡南县泉湖镇:屋场恳谈会激活基层社会治理“一池春水”

2022-05-20 16:00:09 红网时刻

图片1.jpg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5月19日讯(记者 曹梨)

近日,湖南省衡南县泉湖镇清水村肖细屋屋场党小组召开恳谈会,镇党委书记刘建武宣讲阐释“两个确立”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村民“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吸引了新屋组、界牌组、酒铺组20余位党员和群众代表前来参加学习。

屋场恳谈会感党恩、听民意、聚民心

泉湖镇结合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带头宣讲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引导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屋场恳谈会注重将党的理论、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粮食生产、应急救援、文明新风等惠民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图片2.jpg

先锋村干部在果园里仔细查看脐橙挂果和虫害情况

屋场恳谈会解难题、办实事、谋发展

5月18日上午,先锋村党支部书记刘勇标在村道上进行路灯安装勘测,并做好惠民工程“四议两公开”程序的前期准备工作。他坦言:“前两天我们召开了屋场恳谈会,13名党员联名建议在禾冲组至龙冲组主干道安装照明路灯,方便群众晚上出行。经测算,安装78盏路灯大约需要25万元。”

刘勇标表示,村里有70亩脐橙基地和其他经济林。脐橙连年丰收,预计今年多挂果3万斤,年收入达12万元以上。为解决群众急愁盼难问题,村里将从村级集体收入中拿出资金办好民生实事。至此,先锋村23个村民小组实行全覆盖,已安装照明路灯300多盏,路灯亮化工程投入资金达70多万元。

泉湖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依托村级集体拥有的自然资源禀赋、经济基础、人文特色等,深入挖掘村级集体资产的综合价值,将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打造香菇、香米、香艾、香猪、香油“五香”农耕特色品牌,统筹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图片3.jpg

老党员肖平波在公路上清扫保洁

屋场党小组+屋场恳谈会,锚定民生幸福

走进泉湖镇清水村,一座座农家小院掩映在浓浓的树荫之中。沿着平整宽敞的村道漫步,碰到一位面孔黝黑的老人正在路上打扫卫生。他就是群众公认的“编外”保洁员、老党员肖平波。肖平波今年72岁,1990年7月入党,历任清水村党支部书记、镇敬老院院长,退休散发余热,乐于助人。

“老党员肖平波10年如一日,坚持义务打扫村道卫生,墙上党小组公示栏详细记载着他的积分和参加的活动内容。”屋场恳谈会上,清水村党支部书记肖运信由衷地感慨道:“在一批老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我们村邻里之间越来越和睦了,办红白喜事也不大操大办了,村庄的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了。”

泉湖镇按照“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以及党组织关系的原则,将党小组建设在屋场上,共规划建设72个“屋场”党小组。为提升党小组的质量和功能,筑牢农村党建“前沿阵地”,该镇注重发挥屋场党组织、党员骨干、“五老”作用,通过屋场党小组+屋场恳谈会,做实做优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

图片4.jpg

图为村民们抢抓农时正在田间辛勤劳作。

屋场恳谈擘画幸福蓝图,党建引领提升民生福祉。泉湖镇以屋场党小组为载体,开展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五个到户”,架起密切党群关系“连心桥”,激活基层社会治理“一池春水”。

该镇党委书记刘建武介绍说:“泉湖镇正在推行城乡治理标准化,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美丽田园、家庭果园、生态菜园、路边花园、休闲乐园、学习书园‘六园幸福屋场’建设。努力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衡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先卫 编辑:曹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