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争分夺秒 跟时间赛跑的抗疫人

2022-05-19 17:20:47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通讯员 钟峰 李婷婷 林奕 米璐 整理报道

“一天24小时,也就是1440分钟,我们的工作进度要以分钟为单位计算,只有跑在时间前面,才能赢得抗疫的主动权。”5月19日,在湖南援沪中医医疗队的驻地,回想起35天上海抗疫的日日夜夜,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沪医疗队领队陈青告诉记者。眼前的她双眼微肿,面色憔悴,但是语速依然飞快,思维依旧在高速运转。

陈青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也是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院感专委会主委。4月15日,她临危受命,担任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临时党委副书记、湖南中医附一援沪医疗队领队,带领医院百名队员逆行出征,战“疫”上海。

1.jpg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00名队员仅用一天时间就迅速集结,火速出征。

1.jpg

争分夺秒在飞机上讨论下一步工作。

1.jpg

到达酒店还未入住,就在酒店大堂迅速集结各组研究讨论工作方案。

1.jpg

陈青带领管理团队第一时间查看方舱各区域。

今天事情不解决,我绝不回去

飞机落地上海后,陈青丢下行李,立刻展开对驻地和方舱各区域的全面查看。上海古丹路方舱医院从建设到使用时间紧,任务重,布局欠理想。为了确保院感安全,陈青坚持出舱通道需要调整改造,这时候距离开舱不到30小时。承建方商量,能不能边接病人,边改造?“不行!今天事情不解决,我绝不回去!”陈青骨子里湖南人“霸蛮”的劲头上来,从清晨到深夜,她守在方舱里面,颗粒未进,最终确保改造顺利完成。

1.jpg

晚上,陈青带领感控专家沟通协调。

这样的霸蛮精神还体现在她和各方工作的沟通协调中,方舱负责方、方舱建设施工方、保安警力协调方、工勤人员保障方、驻地酒店提供方,一天上百个电话,一切的坚持和协调都是为了方舱医院更好地收治患者,医疗队员更好地安全诊疗。

1.jpg

与上海各方负责人沟通协调。

1.jpg

怕耽误工作,实在累了就原地休整。

在陈青的协调推动下,湖南中医附一援沪医疗队24小时内完成了接诊区舱地的精准改建,病区的整体规划,确保患者快速收治;36小时内,完成物资设备、药品配置,信息安装、流程改造、全员培训考核;72小时内完成护理、感控制度与职责的制定,附一队开舱3小时完成了402名患者的收治......“风一般的工作速度”,这是队员们对陈青领队的感叹。

我们安全,患者才安全

湖南援沪中医医疗队总领队肖文明提出战“疫”工作,必须感控先行。他强调,感控工作是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底线。陈青是湖南省中医药学会院感专委会主委,作为一名资深的感控专家,她有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现场防控经验。深入方舱一线,不放过蛛丝马迹,严格把关感控细节。

“医疗人员虽有基础,但上战场必须再次严格把关。”详细调查后,陈青牵头组织开展分层级、分批次的培训考核,湖南援沪中医医疗队总计开展了2000多人次穿脱防护服一对一培训、600多名队员的严格考核。培训方舱点管理人员、保安、保洁骨干380人次,驻地酒店工作人员82人次、司乘人员28人次。她要求在方舱内设置视频监督岗,安排28名感控员轮流24小时值班,对整个方舱工作区实行24小时全程指导和督查。

1.jpg

医疗队前往港城集团开展防疫培训。

1.jpg

开舱前对保安保洁进行培训指导。

1.jpg

 对队员防护服的穿戴仔细审核。

1.jpg

监督查看方舱内工作情况。

1.jpg

组织感控组探讨解决问题。

每天深夜,陈青都会查看当天全队的健康监测回收问卷,这份问卷上要求队员填写自己当天的身体状况,指标细到是否咳嗽,是否打喷嚏等,任何身体不适都要记录在案。抗疫期间,全队健康监测9563次。“每天都是如履薄冰,任何苗头都要第一时间发现,我们安全,患者才会安全。”陈青表示。在全体队员的凝心聚力共同努力下,上海古丹路方舱医院,患者“零”死亡,感控“零”事故,医护“零”感染。

我们要做尖刀连

“我们医院是百人队伍,党员一半以上,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发挥尖刀连的作用!党员一定要冲锋在前!”作为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临时党委副书记、副领队、感控组和护理组负责人以及湖南中医附一医疗队领队,多重重任集于一身,责任之下,她对全体队员提出更高要求。

1.jpg

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在上海战“疫”的日日夜夜,陈青带领“尖刀连”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她以安全方舱、人文方舱、智慧方舱、杏林方舱、红色方舱为着力点,因时因地制宜,调整策略措施,全面加强病区管理。湖南中医附一援沪医疗队充分运用中医药抗击疫情的“湖南经验”和湖湘特色技术,精心救治每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湖南中医附一病区累计收治患者1448人(新入1200人,并舱转入248人),转诊27人,解离出舱1421人,其中60岁以上237人,年龄最大84岁,最小31天,收治过36周孕妇、骨折等特殊患者,中医药使用率100%,患者平均转阴时间5.9天。医院负责的病区是上海古丹路方舱医院收治患者最多、转阴时间最短的病区。医疗队还率先在病区内设置家庭区、健教区、中医特色疗法区、读书角、心愿墙等,同时开展推拿、艾疗、耳穴压豆、芳香药物、传统养生功法、情志疏导等特色治疗,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精准施治需求。在方舱医院,医护人员还为患儿送上奶粉,为钻石婚老人送上鲜花,为学龄儿童赠送书籍,设立“云会诊”答疑解惑,帮助解决困难达到1200余人次。

1.jpg

深入一线带领舱内患者学习中医科普。

1.jpg

组织医疗、护理、感控组联合查房。

在她的引领下,所有党员“亮身份、做表率”,积极响应、快速执行,扎实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年轻同志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湖南中医附一医疗队共收到28份入党申请书,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我带出来的人,我要负责到底

4月25日清晨5:30,湖南中医附一援沪医疗队的队员收到陈青副院长发布的群公告:“今天有暴雨,队员要做好应对恶劣天气准备,进舱要穿雨靴,口罩不能打湿!切记切记!”不记得多少个援沪抗疫的清晨和子夜,队员们总能收到陈青的千叮万嘱。

作为一名“身经百战”的“老将”,陈青的手机闹铃总是排得满满当当,事无巨细,她都亲力亲为。队员们第一天进舱的深夜11点,她守在通道入口,仔细查看每一个队员进仓前的防护服,挨个鼓励队员加油。每天忙得跟陀螺一样,她也一定会腾出时间与队员们线上交流:天气突变,她会提前提醒大家;队员挑食了,她会耐心劝慰;队员不舒服了,她跟着着急上火。

5月4日晚,队员周娜突发肛周脓肿,需要马上手术。连夜,陈青和队员们一起紧急联系上海第七人民医院,接力救治、全力保障,周娜得以顺利完成手术。“是我将他们从家里带出来的,我就是大姐,我一定要确保他们安全,完好无损地带回去,这是我的责任!”陈青坚定地告诉记者。

她很平凡,在鏖战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只是千千万万党员中普通的一员;

她不平凡,在疫情蔓延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带头冲锋,不计报酬,疫情不散,决不撤退;

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付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初心使命,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闪发光……

来源:红网 作者:峰 李婷婷 林奕 米璐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