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江永县夏层铺镇:党建合力奏响乡风文明最强音

2022-05-15 13:01:39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20514111857.jpg

红网时刻新闻5月15日讯(通讯员 饶家佳)5月13日,走进江永县夏层铺镇洞美村,村牌坊的路灯柔和温暖,几个老人悠闲地在村口的大树下下着象棋、聊着天,小朋友们在操场上嬉笑着打闹着,村庄的道路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前围着整齐的竹篱笆,竞相开放的花朵,绿油油的菜园交响辉映,小花偷偷冒出了头,夜静谧美好……

近年来,江永县夏层铺镇洞美村紧紧围绕“抓好基层党建,引领乡风文明”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乡风文明,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洞美村获得湖南省“最美潇湘文化阵地”、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514112146.jpg

党建引领扬正气,党员带头树新风

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融入党的基层建设工作中,创新主题党日形式,通过党员带头引领、群众广泛参与的方式,突出“党风带民风,培育好乡风”为主题,让乡风文明由村民共建,建设成果由村民共享。村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在服务困难群众、村疫情防控、春耕生产、环境整治、防汛减灾等多项村内工作中冲锋在前,并要求所有党员带头移风易俗,纳入党员积分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带头修身齐家,争做乡风文明领头雁。

榜样示范树典型,文明创建领民风

村党支部在村内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优秀党员”“致富典型户”“敬老模范”“环境卫生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激励村民以模范为榜样,学当模范,争做典型,营造积极向上的淳朴民风。村内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无私奉献老党员宋健、敬老爱老模范宋焕湘夫妇、致富能手烤烟种植户宋豪世、致富能手红薯种植户宋海文等。

微信图片_20220514111231.jpg

阵地建设活文化,文化润人育乡风

近年来,洞美村党支部高度重视文化阵地建设,村党支部对村大礼堂进行了提质改造,将村大礼堂打造成“文化大舞台”,新增了音响、灯光设备等;同时还建立了融合老年活动室、书画室、阅览室、心理咨询室、健身室为一体的“长者驿站”;创建了洞美村党史馆,引导村民了解党的历史,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文化服务”,村里的文艺活动多起来了,村里自己还组建了洞美村模特礼仪队、腰鼓队、管乐队、舞蹈队。村民的幸福指数大大提升,乡村更温馨,乡愁更凝聚。

微信图片_20220514103650.jpg

制度严管破陋习,移风易俗正乡风

村党支部结合本村村情、民风民情实际,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村容村貌、孝老爱亲、互助互爱变成农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土规定”“土口号”,让广大村民理解村规民约内容,让村规民约与村情民意高度融合,确保能够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同,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村党支部还进一步修订、完善了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四会组织,利用屋场会,小板凳座谈会等宣讲活动30余次,引导摒弃铺张浪费、封建迷信、薄养厚葬、赌博成风等不良陋习,组织开展“婚育新风、文明祭祀、禁赌禁毒、烟花爆竹禁限放”等活动,推进移风易俗,宣扬新风新事,引导广大群众逐步养成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

来源:红网 作者:饶家佳 编辑: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