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职教周丨宋福林:从高考失意生到全国技术能手

2022-05-13 17:21:46 红网时刻

12345.jpg

宋福林(中)为同事演示操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潘锦 通讯员 张少利 报道

人物小传:宋福林,1984年4月生,中共党员,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技术技能大师、机制学院副院长,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大学里的充实时光

从一个高考失意生到全国技术能手,宋福林用了整整15年的时间。

2002年以前,宋福林还是福建莆田一个从未出过远门的农村孩子,这年9月,高考失意的他不情不愿地走进了长沙航空职院的大门。

那是一个高职招生不太景气的年代,被化工专业录取的他,因报到人数不够没能开班,他懵懵懂懂选择了“听起来高大上”的数控技术及应用专业。也许是天生喜爱搬弄机器,也许是高考失利的他特别想争口气,大学三年他极其用功,一次因开会缺课,他硬是找到老师请求给自己补上,所以专业课《机械制造工艺学》期末考试中有一道零件加工工艺尺寸链的计算题,整个年级只有他一个人做对了。

因为拥有这样的特质,2004年7月,他被选中参加竞赛集训队,备战湖南省第一届数控技能大赛。

“每天除了上课、吃饭,其余时间全部泡在车间里,加工、装调,一遍又一遍,反复操练。”至今回想起来,宋福林仍清晰地记得几乎每个细节。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完成2套零件的加工组装,每天晚上看理论书籍到深夜,光笔记都写满了3大本。到了后期,他甚至把铺盖直接搬到车间,不分昼夜地刻苦训练,偶尔晚上灵感闪现,想起来解决方案,他就立马从床上爬起来动手验证。尽管最后只得了第六名,但他认为是“大学里最充实的时光”。

职业生涯的成功转型

留校后因工作需要,学“数控应用”的他,被要求改做数控维修。看起来都是数控,但其实大不一样,前者偏机械,后者基本是电气类。宋福林面临着严重的挑战。

好在有师傅。

时任数控教研室主任的黄登红老师带着他一起转型,宋福林进步飞速:“我彻底被数控机床迷住了,感觉自己之前只了解到数控的冰山一角。”

2009年9月,他参加湖南省电气控制技术职业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赛项竞赛,获教师组第一名,成为“湖南省技术能手”。这一年他还辅助指导学生参加省电气控制技术职业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学生组,获得第一名,辅助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教育厅的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高职组一等奖以及之后的国赛第5名的好成绩……

经过层层选拔,2016年他获取了参加第七届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的入场券,尽管在此前无数次没日没夜的实训中,他对机床电控柜里的800条电线导线、30多个各种电线接口、12500多个机床参数,了如指掌,但他仍然不敢掉以轻心。

在北京备赛时,很多选手都利用这难得的机会出去游览长城和故宫,而他为了查漏补缺,天天都去附近的公司听课,看有没有自己没有练到的地方。天道酬勤,他获得了全国第二名的好成绩,收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 。

大师引领双师培育

在很多人眼里,宋福林已经是“全国技术能手”了,应该没有什么追求了。其实不然,很快他就把目光瞄准了智能制造方面的竞赛。

2017年12月份举行的全国首届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对宋福林来讲是个全新的挑战。他不仅自己要提高,还要指导团队老师和学生不断锤炼水平、提高技能。多少个黑夜,多少个黎明,他都以校为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师生经过艰苦的训练和拼搏双双获得全国一等奖。紧接着,备战2018年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宋福林被学校指定为首席指导教师。这一次又是一个大满贯,师生再次双双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宋福林也被师生们称为“国赛金牌教练”。

他的人生也迎来了新辉煌,2017年被长沙航院聘为9个技术技能大师之一,他是最年轻的。宋福林大师工作室近三年在各类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6人次、省部级一等奖18人次……

这几年赛事一个接着一个,在宋福林的字典里,双休日上班是常态,“2018年一年只休了7天”。

宋福林的成长是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一个缩影,该校近年来坚持“大师引领,双师培育”,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他们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学校现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大国工匠1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1人,全国技术能手7人,空军专家库专家2人……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张少利 编辑:彭笑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