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灾害现场有外籍人员如何交流?突发事件应急语言教学走进大学课堂

2022-05-12 16:26:32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5月12日讯(记者 刘力)在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发的一个软件重点关注了突发应急事件救灾中的语言应用技能。它就是“突发事件应急语言服务仿真实验”。这个项目同时作为一项教学实验已运用到翻译人才培养中。

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教授蒋莉华介绍,从2019年开始,外国语学院的14名老师就参与到“突发事件应急语言服务仿真实验”中来。项目耗时2年后,已开发了地震突发事件中两个场景的实验内容:骨折急救场景和中暑急救场景。为了有更广泛的学习参与度,这个关注突发事件服务的软件采用的是交互式情境体验教学方法,分为互联网个人电脑端和VR头盔版两个版本,方便需要使用者在互联网上和在实验室里体验学习。

在软件的编写过程中,蒋莉华觉得最难的是将外语学习和医学急救知识相结合。学生需要学习跨学科和跨文化的知识,内容设置和学习难度都很大。实验涵盖3次应急语言测试、5次文化测试和10个翻译任务。

目前,突发事件应急语言应用该实验项目已经在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2019级和2020级教学中应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力 编辑:周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