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白衣有“益”丨刘嘉琪:是护士更似“亲友” 用爱心温暖每一位病人

2022-05-12 17:15:03 红网时刻

编者按:南丁格尔说过,护士是把爱洒向人间的天使。护士是健康的使者,是生命的守护神。一直以来,益阳的白衣天使们秉承南丁格尔精神,将温情关怀融入日常护理,用精湛的技术服务于每一名患者!他们是守护者,用实际行动完成自我人生价值。2022年第111个国际护士节红网益阳站特别推出护士节特别报道,带你走进益阳白衣天使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511165130.marked.jpg

刘嘉琪正在备药。

5月10日,在康雅医院,刚刚参加完医院5·12护士节表彰大会的刘嘉琪,手捧着鲜花和表彰证书。“能够得到医院的肯定,我很开心。很荣幸能够入职康雅,在这里我收获了很多。”

今年29岁的刘嘉琪,是湖南益阳康雅医院疼痛康复科室的一名护士。从2013年正式成为一名护士,这是她度过的第9个护士节。

“从事护理工作,最初源于自己的‘私心’。”刘嘉琪说,“高中时,我父亲生病了,去省城医院挂号和申请床位十分不易,等了很长一段时间。我深深体会到家人生病的无助。那时候我就在想,从事这份工作,不管是对于家人还是自己,都很有意义。”

“在卫校的时候,同学互相练习扎针,但我一直扎不进去,我妈带我去了一家诊所,让我给她打针,我才真真正正的扎进了第一针。”家人的支持也让刘嘉琪对从事这份职业更加坚定。

9年的护理生涯,最令刘嘉琪最难忘的,是她曾经收到了一本自传。“是一位老奶奶,以前在输液时,手很容易肿。在我接手给她打针时,整个过程都很顺利。此后,只要我上班,她都让我给她打,在我休假时也会跑去帮忙打针。”刘嘉琪回忆道,“后来,奶奶送了我一本自传书,上面还有我的名字和祝福。”一提起得到了病人的认可,刘嘉琪就有满脸笑意。

一路走来,刘嘉琪被喜欢,也有过被误解。“有一位患者,在给他进行鼻饲治疗的时候,他的鼻饲量超过了医院要求。我多次提醒他,并建议他可以少量多次的进行,但他对我的提醒不太理解。后来每次鼻饲,他都会特意避开我。”刘嘉琪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站在患者的角度,我能理解。”

“在当护士之前,我是一个内向的人,为了与病人更好的沟通,我在改变自己。”嘉琪说。实习期间,遇到不想让实习生做护理的病人,她也会去积极与病人沟通。“护士这份工作不能太过情绪化。我只能自己慢慢调节。”

微信图片_20220511165146.marked.jpg

刘嘉琪正在照顾病人。

刘嘉琪认为,即使崩溃,也要把最好的一面留给病人。“很多人认为护士的工作只有打针和发药。其实病人的治疗、生活护理,我们都要承担,更多的时候,我们也‘属于’患者家属。”如何更好地与患者相处和交流,这也成为刘嘉琪想进一步“修炼”的课程。

文/实习记者 郑子雯

来源:红网 作者: 郑子雯 编辑: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