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读着千古诗文游潇湘!永州五条精品旅游线路邀您来“打卡”

2022-05-10 13:09:30 红网时刻

2022年湖南省(春季)乡村文化

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四千多年前

永州不叫永州,叫零陵。

为什么叫零陵?

一起来听

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厚

现场解读

九嶷山舜帝陵。

《史记》记载:舜南巡,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数千年来,历代文人墨客纷至沓来,在永州纹山绘水、刻石留墨。


欧阳修这样歌颂永州:“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陆游这样赞誉永州:“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柳宗元这样描绘永州:“欸乃一声山水绿”“春风无限潇湘意”。

“千古文章四大家”

都在永州挥毫泼墨

可谓“千古诗文地”

来到永州,你可以沿着时代足迹探寻远古历史,可以沿着潇湘二水追溯湖湘源头,可以沿着湘桂古道寻访古村名院,可以沿着红军长征路解码红色基因,可以沿着南岭山脉穿越千年瑶寨。

双牌阳明山。

道县濂溪故里。

诗画永州,一年四季皆美景。春到阳明山看万亩杜鹃“漫山红遍花似海”,夏到濂溪故里看接天莲叶“映日荷花别样红”,秋到桐子坳看千年银杏“满城尽带黄金甲”,冬到云冰山看南国雪乡“窗含西岭千秋雪”。

双牌桐子坳。

蓝山云冰山。


第一条线路:湖湘探源之旅

湘江发源于永州,舜帝开启了德孝文明。濂溪、愚溪、浯溪,分别浸染着周敦颐、柳宗元、元结的人文思想,共同汇入湖湘文化的浩荡长河。

第一站到湘江源,春赏山花,夏漱流泉,秋看红叶,冬观雾凇。

蓝山湘江源。潘华/摄

宁远九嶷山舜帝陵。

第二站到舜帝陵,拜谒人文始祖,领悟“只为苍生不为身”的精神品质。

第三站到濂溪故里,探月岩奇观,访濂溪书院,追溯湖湘文脉的源远流长。

道县濂溪故里。

零陵古城。

祁阳浯溪碑林。

第四站到零陵古城,漫步柳子街,感受唐风宋韵。登临萍州岛,遐思 “潇湘夜雨”的曼妙诗意。

第五站到浯溪碑林,看“三吾胜览”的碑林奇观,悟“公者千古,私者一时”的人生哲理。


第二条线路:瑶寨康养之旅

江永千家峒是瑶族的发祥地,是世界瑶胞共同的精神家园;神州瑶都江华是全国人口最多的瑶族自治县,这里保存着原生态的瑶族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

第一站到千家峒,观赏阡陌田园风光,谒访瑶族祖先盘王。

江永千家峒。

江永勾蓝瑶寨。

江永女书园。莫胜/摄

第二站到勾蓝瑶寨,感受原汁原味的瑶族风情,参与多姿多彩的“洗泥节”。

第三站到女书园,领略神秘的女书文化,约闺蜜来一场结拜,体验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美好仪式。

江华瑶都水街。

江华桐冲口。

第四站到江华天河瑶寨,与山水对话,与阿妹对歌;接着去水口爱情小镇演绎盘王与三公主的爱情传说。

第五站到千年瑶寨桐冲口,寻找原生态长鼓舞的别样韵味,体验瑶浴等康养产品。


第三条线路:石刻研学之旅

永州境内有摩崖石刻2100余方,诸体皆备、名家荟萃。

古往今来,全国公认的“三绝碑”有10块,永州就占两块;全国公认的书法宗师30多位,永州就有怀素和何绍基两位。

祁阳浯溪碑林。

《荔子碑》。

祁阳浯溪碑林,是全国最大的露天摩崖石刻,有元结撰文、颜真卿书丹、勒刻于天然石壁,因文绝、字绝、石绝著称的“三绝碑”——《大唐中兴颂》,还有黄庭坚、米芾、何绍基等诸多书法大家留下的珍贵题刻,现存历代石刻505方。

零陵柳子庙的《荔子碑》,因韩愈撰文、苏轼书丹、记载柳宗元德政,也被称为“三绝碑”。朝阳岩因元结、柳宗元探访游览,赋诗歌咏,闻名于世。

江华阳华岩。

江永月陂亭,摩崖石刻寓有规诫劝喻之意。文天祥手迹“忠孝廉节”四字,每字2米见方,颇为壮观。

江华阳华岩,可以研读三体同碑的石刻,领略中国书法之美、汉字之奇。

宁远玉琯岩,历代文人骚客仰舜帝之功德,而留诗文于石崖,南宋方信孺题刻的“九疑山”三字榜书,最为壮观,弥足珍贵。

宁远玉琯岩。


第四条线路:古村探秘之旅

古村落,是永州不可多得的一笔文物遗产。一百多个古村落古民居,让你一眼千年,唤起浓浓的“乡愁记忆”。

第一站到勾蓝瑶寨,看古风古韵的梁枋雕花,享受世外桃源般的静谧。

第二站到上甘棠村,欣赏明清建筑勾勒出的水墨画卷,见证千年古村的沧桑变迁。

江永勾蓝瑶寨。

江永上甘棠村。

第三站到宝镜何家大院,细数清代留存下来的珍贵牌匾。

第四站到濂溪故里,追溯《爱莲说》的源起,寻找宋、元、明、清的历史烙印和文化沉淀。

第五站到宁远下灌古村,体验中国最早的麻将——“叶子戏”。

宁远下灌古村。

新田龙家大院。

零陵周家大院。

第六站到新田龙家大院,读一读农耕世家的门壁对联。

第七站到零陵周家大院,一睹“潇湘第一古宅院”,保存完好的古院落群,堪称“民间故宫”。

第八站到祁阳李家大院,品鉴古色古香的雕梁画栋。


第五条线路:红色解码之旅

永州是一片红色热土,孕育了李达、陶铸等一批革命先辈,红军长征途径11个县市区。陈树湘“断肠明志”壮烈故事发生在这里,血战湘江从这里出发。解码红色基因,再走长征路,永州是不可或缺的站点。

第一站到李达故居,感悟毕其一生坚持真理、严谨求实的崇高人格。

李达故居。

第二站到舜皇山老山界,体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伟大建党精神。

第三站到阳明山红军长征遗址群,追忆红六军团革命故事。

第四站到金洞白果市,探寻红六军团苏维埃旧址,体会“长征是播种机”的伟大宣言。接着到祁阳潘市走进陶铸故里,体会“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崇高精神。

金洞白果市。

陈树湘红色文化园。

第五站到陈树湘红色文化园,缅怀“绝命师长”陈树湘,瞻仰“女中豪杰”何宝珍,传承共产党人忠诚、忠贞的品质。

第六站到小源会议旧址,见证88年前的那场重大决策,接着参观 “黄埔三杰”之首蒋先云故居。

永州最大的优势在文化生态,最大的潜力在文旅产业。搭乘全省首届旅发大会的东风,永州文旅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围绕擦亮“潇湘”品牌,弘扬舜德柳风,传承红色基因,呵护烟雨潇湘,努力打造千亿文旅产业,建设国家文化生态旅游名城。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永州站 编辑: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