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师范学前教育学院“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工作纪实

2022-05-09 14:19:05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马伶 蒋佳欣 长沙报道

“我请愿参加校园防疫工作。”“我也报名。”……2022年4月,当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长沙师范学前教育学院学生群里变得“热闹”起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等“学前人”第一时间响应学院党总支的号召,迅速组成了一支“疫情防控志愿突击队”,筑起坚强的“校园防护盾”。这样的场景只是该学院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一个缩影。2020年,学前教育学院立项为湖南省普通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两年来,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坚守师范初心,注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让每一位党员教师成为一面旗帜

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建立教师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一位党员教师成为一面旗帜。“当你对教育倾注深情,你会发现,它绝不是呆板的重复劳动,而是有创造性的、能提升生命质量和价值的有趣过程。”这是党员教师郭咏梅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她带领课程团队将《幼儿语言教育》课程从校级精品课程,一步一步地建设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并于2020年成功获批立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QQ截图20220509113415.jpg

像郭老师这样的党员教师,是学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纽带,也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2015年,学院从美国韦伯州立大学引入《儿童引导课程》进行试点,为推进课程的本土化,该课程团队常态化开展教研活动,在日复一日的打磨与实践中,历时七年,由党员教师郭峰领衔的《幼儿行为观察与引导》立项为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同时,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由党员教师带头挖掘专业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课程思政系列线上讲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及案例集准备研讨会”“课程思政竞赛获奖者经验交流”“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项目持续深化,“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个个会育人”的良性教育生态逐步形成。

近年来,学院连续三年获全校教学单位年度综合考核一等奖,学前教育专业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10门,省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2项。

全员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成长中遇到了问题并不可怕,要相信我们会为你保驾护航。”这是学院“外婆桥”特色成长辅导室负责人蓝清华经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外婆桥”特色成长辅导室于2014年成立,现已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品牌工作室。疫情期间,工作室联合辅导员、专任教师组织开展了个体咨询、团体辅导、箱庭沙龙等活动50余次,服务学生千余人。学院充分挖掘整合各类资源,搭建校友沙龙、博士论坛、一线名师进课堂、学生特色成长辅导室、易班学生工作站等工作平台,落实落细《全员育人“三联系”实施办法》《“五个一”就业帮扶举措》等制度。学院党政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朋辈辅导队伍多方联动、互联互通,学生成长辅导人人有任务,个个有要求,育人工作覆盖到教学、科研、组织、心理、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1+N”学生成长辅导服务模式成效显著。

以红色文化陶铸青年壮志

“在这里,我深刻体会到了‘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特立精神,体会到了‘我们坚守师范教育阵地,我们坚守儿童教育事业’的豪情壮志,体会到了‘将一颗颗新苗培育成大木参天’的幸福感与成就感。”这是学前教育学院学生李菁在“徐特立铜像下的发言”中的一段讲话。集体朗诵校本原创诗歌《特立颂》、参观徐特立纪念馆,是每届学前学子的入学必修课;“学徐师徐”“徐特立铜像下的发言”“讲述家乡红色故事”等活动则是伴随一代代学前人茁壮成长的养分。“学前教育专业办学七十余年中,十分重视通过文化建设来引导人、塑造人、教育人和培养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梅学介绍,学院不但在教学场所、学生公寓,创建以“教育”“儿童”“专业”“校友”等为主题的墙面文化,还依托“红色长师”百年办学历史,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将“徐外婆精神”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育心、铸魂固本的功能。

QQ截图20220509113425.jpg

将青春热血导向家乡基层

“能够成为学前教育学院的学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我热爱自己的专业,我真心希望把自己的全部所学奉献给每个需要我的角落。”这是学前教育学院校友、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张兹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的肺腑之言。学院以服务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大力开展基于“三情怀”(家国情怀、教育情怀、儿童情怀)培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全学程实施“学生课外活动体系”“实践教学体系”,致力于将学生在校所学真正融入到服务社会、振兴乡村的实践中。学院领导班子牵头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学前教育学院支持长沙县农村幼儿园教育提质行动计划”通过深入农村幼儿园调研、诊断、提出方案、实施方案、整改实践,让学生真正了解农村幼儿园实际情况,培养专业实践能力和农村学前教育情怀,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增强职业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感。计划实施以来,累计服务长沙县乡村幼儿园幼儿2000余名。

从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到屡次斩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技能竞赛学前教育组一等奖的“王牌团队”,从每年暑期都返家乡、下基层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千余学子,到每年光荣加入西部计划、应征入伍、特岗教师等基层服务中的毕业生,学前教育学院学子们充分展现了自己的青春担当,真正将在校所学带到了祖国最有需要的地方。

两年的实践,学前教育学院已经形成了以“思想铸魂、文化育人”为主要理念;以“全学程课外活动体系、全学程实践教学体系”为实施路径;以“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思想教育与文化建设融合促进、业务能力与情感态度融合成长”为目标的“一主二体三融合”育人模式。今后,学院将以“红色长师”为引领,进一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三全育人”工作推向深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锻造品格、在学习中积累智慧,为促进学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马伶 蒋佳欣 编辑:韩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