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红石榴援疆故事丨李招兵:妙手成就“网红医生”

2022-05-07 11:21:38 红网时刻

095f01ea-2ffe-41dd-afc0-35cfdda56c03.jpg

编者按:从鱼米之乡到西域大漠,从湘江之滨到艾丁湖畔,万里湘吐一家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提出的“争当‘四者’模范,做好‘四篇文章’”的要求,讲好湖南援疆故事,共话湘吐民族情谊,近日,湖南日报、红网等同步开展“红石榴援疆故事”主题宣传,我们以《阿依努尔古丽的入党申请书》开篇,接续讲述那些令人难忘、感人肺腑、情真意切的援疆故事。

“病人的生命有一丝希望,作为医生都会拼尽全力。”4月28日,湖南援疆医生、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首席专家李招兵在救治了一名鄯善县命悬一线的患者后表示。

古人说:“尽己之谓忠,推己之谓恕。”在李招兵的身上,体现了这种坚韧的价值追求。

加班加点的“网红医生”

“我经常帮李医生留晚饭。虽说加班对于医生们而言是种常态,但听说李招兵医生已经创下了历年来衡阳市援疆医疗队伍手术量的纪录。”在鄯善县的衡阳市援疆队驻地服务多年的厨师刘彬告诉笔者。

截图20220507093750.png

2021年11月29日,湖南援疆医生、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首席专家李招兵(中)在鄯善县乔克塔木村义诊。

鄯善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工作日志显示,2021年10月至2022年4月底,李招兵在鄯善参与各种手术逾1000台。

即使在难得的从吐鲁番返湘过年期间,李招兵刚回到湖南衡阳,一些患者闻讯后接踵而来。在39天的春节集中休假和探亲时间里,他回到派出单位南华大学附属南华医院,又工作了32天,共接诊50人次,参与了百余台手术,抢救了20余个心脏危重患者。

工作占去了他绝大部分的精力,作为一名援疆医生,李招兵无疑是优秀的。李招兵的妻子黄云辉这么评价自己的丈夫:“一年365天,恨不得有400天在上班。”

援疆能量迅速“满槽”

治病救人之余,他也在工作中,作为精神引领者、医技传承者,影响着科室内其他的医护人员。

“这次带着援疆使命来这里,时间紧,任务重,我会把我的理念与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这是李招兵刚到鄯善县人民医院受援科室时讲的话。上任鄯善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首席专家一职仅仅2天的李招兵,便迅速介入了受援科室的工作,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度操作,让科室医护人员十分钦佩。

患者康复后,给李招兵送锦旗.jpg

2022年3月14日,患者康复后送锦旗感谢给李招兵医生及同事。

自去年10月进疆以来,在他的带领下,鄯善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余项,开展专业培训32场次,开展现场带教查房80余次,让当地老百姓真正受益,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春节的手术“订单”

“老师,你今年春节休假回衡阳期间,我们接到了十余台手术的预约,病人都点名要你做手术。”李招兵在鄯善县人民医院内三科的徒弟说道。

尽管在鄯善县人民医院工作时间还不长,但李招兵却成为了名噪一方的“网红医生”。

春节假期,身在家乡湖南衡阳的李招兵仍为鄯善县的患者“服务”。他通过电话、网络视频,同步指导着有较高难度的手术。

农历新年假期刚过,回鄯善县不久的李招兵迎来了大量的“预约”患者。两天时间,就为20余名病人开展了手术。

更为惊奇的是,一对夫妻相携找到了李招兵,并在同一天住进了病房、进行了手术。这对夫妻的说法是:“本来要去乌鲁木齐就医的,但李医生回来了,他做手术不仅效果好、做得放心,还省钱、省时间。”

对于剩下不足一年的援疆时间,李招兵十分珍惜。他用认真与勤勉,把先进理念、先进的技术留在了第二故乡——鄯善,也为这里凝练出了“医心博爱、大医精诚”的医者精神和“细心、诚心、爱心”的服务理念。

相关报道:

红石榴援疆故事丨阿依努尔古丽的入党申请书

红石榴援疆故事丨西门村的美丽嬗变

红石榴援疆故事丨迪丽热巴:我一定要考到湖南读书

红石榴援疆故事丨门洞商店

红石榴援疆故事丨“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红石榴援疆故事丨 洞庭湖畔“姐妹花”,同心绘“疆”来

红石榴援疆故事丨阿丽亚的湘潭情缘

红石榴援疆故事丨 我的“亲戚”巴拉提

红石榴援疆故事丨黄海艳:“艾迪乃家的杏真甜!”

来源:红网 作者:全荃 蒋红 编辑:周怡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