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致公党湖南省委会赴张家界调研长征主题公园建设

2022-05-04 22:15:32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5月4日讯(通讯员 蔡海燕 ) 近日,致公党湖南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向佐谊一行赴张家界市桥头村调研湖南工业大学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设计研究院桥头长征主题公园设计实践成果。

图片1.png

调研会上,研究院项目负责人就桥头红色资源和长征主题公园进行了汇报,桥头村被誉为红军长征第一村,是因为1935年11月19日红二方面军从刘家坪突围长征,红军主力机关当日就从沿溪坡经红花寨驻守桥头,是长征部队经过的第一村。据考证1927年至1929年红四军二路长达2年,先后多次桥头开展游击战并发展,并爆发西教乡起义,在桥头村红花寨开展阻击战。1933年至1934年间,国民党军队对湘鄂边根据地层层封锁,贺龙率红三军在桑植和大庸周边游击时,缺衣缺粮的关键时期,贺龙安排红军炮兵营长龚福卿来桥头红花寨藏粮洞取粮,使贺龙红军们度过了饥荒等。现桥头杨家湾贺龙旧居已挂牌保护开放参观,在桥头丰富的红色资源基础上,湖南工业大学创新团队与桥头村合作打造桥头长征主题公园项目,如今已经纳入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张家界段总体规划之中。

桥头古香古色古朴,传统的阳戏、花灯、土家山歌等民俗戏、木偶戏为张家界唯一湖南一绝,非遗传统手工艺品种繁多丰富。目前湖南工业大学与桥头村正在共同打造传统手工艺桥头百业街,通过恢复非遗传统手工艺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据悉,湖南工业大学依托设计学一流学科优势,不断挖掘革命老区桥头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奋力打造桥头长征主题公园,恢复桥头非遗手工艺百业街,助力乡村振兴的设计实践,是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又一个学科教育帮扶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公园和百业街相继建成后,桥头将成为红色旅游暨党性教育重要基地,会吸引各行各业来公园开展红色主题相关纪念活动。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蔡海燕 编辑:颜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