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商务职院:严把防疫“心理关” 落实防疫“心”举措

2022-04-30 16:51:5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4月30日讯(通讯员 陈铁)在疫情压力之下,正常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大家难免会有情绪,在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的同时,心理上的及时疏导和援助必不可少,尤其对大多数封闭在学校、不能自由出入的学生,更是如此。近期以来,为缓解学生因疫情封控造成的情绪压力,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心理辅导服务,为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线上咨询,情绪表达有出口

在疫情封校管理期间,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米兰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高明,代表学院参加了省教育厅组建的心理援助热线队伍,作为队里七名注册心理师之一,主要承担了危机干预组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赵灿老师参与了热线值班。

zhiban.marked.jpg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米兰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援助团队进行线上咨询。

学校在广泛宣传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热线的同时,在米兰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中成立了专门的心理援助团队,进行公益热线相关培训,并商定了线上咨询的值班安排,有效构建了学院心理援助服务与湖南省教育厅高校援助平台的服务齐步走的良性机制,形成了“白+黑”、一周七天不间断的咨询模式。

放松训练,情绪缓解有示范

蝴蝶拍、十巧运动操、瑜伽放松训练、腹式呼吸法……近段时间,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米兰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各二级学院心理成长辅导室,录制了一系列的放松训练视频,供学校师生在情绪紧张时做自我调节,帮助缓解因疫情带来的恐惧感和因封校带来的焦虑情绪。

shiping.marked.png

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拍摄“蝴蝶拍”等一系列的放松训练视频,帮助师生缓解情绪。

封校期间,在校园的田径场、草坪上、宿舍里,总能看到一些做放松训练的同学们。“这次疫情封校,我们比之前淡定多了!学校拍摄的这些放松训练视频简单又实用,当我们心理紧张的时候,照着那上面的示范做几次,心情就能放松下来。”学校20级会计3班的张同学说。

大咖讲座,情绪调节有方法

4月26日,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张洪英为全校师生开展了一场以“舒缓情绪,安在当下”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进一步调适疫情下学院师生的心理状态,引导师生运用科学方法减压。

huiyi.marked.jpg

4月26日,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舒缓情绪,安在当下”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张洪英不仅为大家介绍了舒缓情绪、在疫情下保持身心愉悦的方法,还在互动环节细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心理困扰。当天,主、分会场共计6000余名师生一同参与了会议直播。

来源:红网 作者:陈铁 编辑:邵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