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用“志愿红”守护春天的“健康绿” ——衡南县创新“屋场六联”机制战“疫”促发展

2022-04-29 11:30:14 红网时刻

人大代表值守市场大门疫情防控服务点。

市场监管部门下沉药店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屋场恳谈凝聚村民抗疫促生产信心。

农技人员下村帮助村民修理农机。

呵护“春天的希望”。

人间四月天色新,春光明媚好耕田。正当“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衡南县忙着春耕备耕之时,外地新冠疫情又起波澜。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衡南县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屋场恳谈会”作用,以屋场为最小防控单元,推行屋场联防、联控、联查、联排、联报、联宣的“屋场六联”工作机制,从严从实抓防控,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县委书记胡果雄在近期调度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控责任,抓细抓实防控措施,保持战斗姿态,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1.跑赢病毒白衣执甲星夜奔波战“疫”忙

“请中心机动队迅速集结到咸塘。”4月7日凌晨0点35分,衡南县疾控中心工作群里发出紧急指令。

夜深人静,很多人已在睡梦中,车灯划破黑暗,向咸塘镇疾驰。等待防疫工作人员的,是又一批需要健康筛查、消毒、采样、检测排查的对象……

为了跑赢病毒传播速度,严防疫情输入,该中心成立5个工作专班和15支应急机动队,全体工作人员坚持值守。

“除了随时派人排查,隔离对象到期解除、“红码”“黄码”变绿,也由我们发出指令,工作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差错!”县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应急办)科长肖惠波介绍。该科信息组负责协查函件收发与推送、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结果上传、传染病报卡审核、突发预警处置及信息统计等工作,每天发送指令给轮值的应急队队员。他们的电脑上全是各地推送的密密麻麻的协查函和密接、次密接风险轨迹信息。他们先汇总推送流调队,流调调查后再反馈,他们整理后报送县指挥部转运专班,以便对风险人员及时管控,防止疫情扩散。

快速采样,迅速管控是战“疫”的关键。“3月30日晚,咸塘联校柴冲校区发现有教师是确诊病例的‘密接’,我院接到紧急指令,25人冒着倾盆大雨连夜逐户上门对该校区通校生和家长核酸采样,回来已经是凌晨4点了……”该县人民医院咸塘分院住院部主任周颖龙回忆。

“依托‘屋场六联’工作机制,各村、社区对在中高风险地区的人详细排查,劝导不返乡,若有急事回先报备管控,该集中隔离的集中隔离,该居家隔离的就居家隔离。”该县疾控中心负责人说。通过“屋场六联”,按照“标准化”防疫要求,各部门和村、社区配合把人群管控到位,点面结合,不漏一人。

在这里,“一天打一两百个电话”“事不过夜”“枕戈待旦”成了常态。他们中有2个孩子的“宝妈”、有1个孩子的“奶爸”,忙起来几天不回家,孩子电话里哭着喊“爸爸、妈妈”……他们却因为战“疫”,只得舍小家顾大家。仅3—4月期间,县疾控中心夜间出动机动队41次164人次,夜查“密接”43人、“次密接”568人,消毒面积达633605平方米……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白衣执甲、冲锋在前的他们在负重前行……

2.“屋场六联”,党建引领织密防疫“安全网”

“你可以没有悍马、也可以没有宝马,但一定要有自己的‘绿码’……”连日来,云集街道黄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小郭自制防疫广播,带着小喇叭在街头巡回播放,用乡音幽默地宣传防控知识。这是该县基层“标语挂起来、喇叭响起来、宣传车动起来、恳谈会开起来、入户走起来、微信转起来”防疫宣传中的一幕。跟他站在一起的,是市人大代表李小春带领的“衡阳群众”志愿者团队。

黄金社区位于衡南县城中心,有居民4万多人及汽车站、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和大量商超门店。在街道党工委指挥下,社区严格按照“屋场六联”工作机制要求,以标准化、规范化的流程落实防控工作。在各重点路段和场所都设立了防控服务点,实行“一扫二看三查四验”的“四步一体”工作标准。尽管街道干部纷纷下沉值班值守,仍然人手紧张。4月4日一早,李小郭在“社区微信监督服务群”发布招募志愿者倡议,反响热烈。“我报名!”住在辖区的市人大代表李小春带头参加防控志愿服务。

“高峰期社区一天近百人返乡,到4月中旬先后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了1400多人,除了值守查验、巡查宣传,我们还为隔离人员买菜送菜,做了大量工作。”李小春介绍。

该县城管执法局今年有11个乡村振兴工作队22名队员分驻茅市镇6个村、硫市镇5个村。驻村后,工作队在驻点村多次召开屋场恳谈会,部署在做好防控的同时抓好春耕生产。队员们同村委会干部下沉到组,通过敲门行动发放“一封信”,劝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逐户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建立在外务工人员台账,及时劝阻在外人员返乡,确需返乡的及时上报,落实防控预案……

县委组织部向全县2054个基层党组织和4.3万名党员干部发布“战‘疫’令”,号召在战“疫”一线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全面发挥“千名人才下基层”作用,全县1023名乡村振兴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队长)和工作队员参与防控工作,排查驻点村(社区)疫情防控风险点574处;全县7个“边点制”疫情防控服务点第一时间成立7个临时党支部,县直机关单位有420名同志主动请缨值守,立下“疫情不散,党员不退”军令状;各村(社区)党组织闻令而动,全天候坚持岗位,履职尽责,以共产党员的“志愿红”守护辖区群众的“健康绿”。

县委统战部统筹调度,县工商联(县总商会)主动作为,号召各商协会和民营经济人士捐款捐物,各界人士群起响应,共捐款30多万元,筹集了25万个口罩、1200件矿泉水、460箱方便面、460件八宝粥以及1000盒野枇杷茶等抗疫物资,分送23个乡镇街道抗疫一线……

 3.援企纾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不误”

4月20日,记者在硫市镇硫市村看到,机械轰鸣,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驾驶旋耕机在田里来回作业。该村白毛组组长蒋受丽告诉记者:“这是组里宁跃飞的田,他家几个人都在外打工。我们在‘联排’中请他们非必要不返乡。他们说春耕不等人,我们就请人代耕。”在全县400多个村(社区)中,到处活跃着“志愿红”。

今年,省市下达衡南县的粮食生产目标总面积——133.13万亩,其中早稻45万亩。该县早计划、早准备、早安排,深入宣传惠农政策,将目标任务分解到乡村,推动党政同责抓落实,加大奖补力度,提高了农户种粮积极性,全县翻耕工作有望4月底基本完成,现在大片嫩绿的秧苗长势喜人,部分早稻已经完成插秧。

今年4月,该县还推出了援企纾困17条措施,包括降低租金成本、给予采购补贴、推行预付款制度、降低社保负担等优惠政策,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全县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不久,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开始实施,县税务局立即派出服务小分队上企业宣传,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得意电子公司是该县制造业纳税大户,因原料和产品市场多在“长三角”,受疫情影响大,资金无法回笼面临困难。“增值税留抵退税我们申请当天就成功办结,410多万元退税快速到账。加上县里失业和工伤保险缴费费率维持1%,我们可少缴168万元,养老保险也能缓缴,有效地缓解了资金压力,优惠政策很给力。”公司财务部课长周琴高兴地算了笔账。

衡阳中瑞物流公司财务人员陈娟表示,在税务部门服务团队辅导下,公司快速享受到了118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极大地提振了发展信心。■策划/谭明星 文/衡阳日报社 全媒体记者 周瑞华 通讯员 康廉泽 唐润梓


来源:衡阳日报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