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大杨聊家电㉓|备战五一黄金周 长沙家电市场上演团购大战“跑量换仓”

2022-04-27 19:24:17 红网时刻

0d.jpg

编者按:电视新标准发布后,对电视市场有什么影响?空调新国标后,空调价格会涨吗?被行业称为是厨电增长的新动力,洗碗机如今市场潜力如何?红网3C家电频道推出《大杨聊家电》栏目,聊手机家电最新政策、最热事件、最新产品……

>>>相关阅读:

专题|大杨聊家电

有奖互动|家电市场上演团购大战 “骨折价”让你心动吗?

红网时刻新闻4月27日讯(记者 杨淑华)家电厂商们正在想尽办法,迎接“五一”小长假,价格保密、专人专场的“团购”成为最有利的促销武器。不完全统计,从2022年1月份至今,长沙家电卖场和家电品牌大大小小举办团购活动百余场,包括针对企事业单位团购专场、联合房地产开发商举办的小区团购专场、以及针对不同特定人群的如三八妇女节“女神”专场等等,活动力度最低达到5折。

团购虽多,消费者买账吗?日前,红网家电频道开展了一项线上调查问卷,在后台收集到参与互动的数据,共有2000余份,其中只有800多名网友表示,会积极参与家电团购活动,占总数的26.7%,82%以上的网友表示,团购产品价格5折甚至5折以下才会形成强烈的购买意向。

82%网友认为:团购产品价格5折才更具吸引力

图片2.gif

多大的折扣才是家电团购应该有的力度?红网调查数据显示,80%以上的网友认为,只有达到5折甚至5折以下才称得上是“团购”。“现在家电价格其实挺透明的,搞活动的时候正常7折甚至是6点几折也可以拿货。”长沙市民邓女士说,她去年买厨电找了厂商做了个价格6.2折拿下了全套厨电,包括热水器、消毒柜、油烟机等等。“所以如果家电团购不能做到5折那就是没诚意。”

会真正去参加团购的消费者并不多。红网调查数据显示,62%的网友表示没有参加过团购,只有26.7%的网友表示对家电团购感兴趣。“正好有家电购买需求,如果时间合适,参加品牌方或者卖场的团购应该会比在线上购买家电性价比更高。”长沙市民肖女士说,平时她都是通过京东、淘宝等线上渠道购买家电,如果线下有更便宜的家电购买渠道,她应该会考虑。

对于要做家电团购的厂商来说,团购产品明细和详细价格前期都处于一级保密状态,一般只有真正参与团购的消费者才能拿到真正的底价。价格不透明、团购产品不够有吸引力限制了限制了网友参加家电团购的热情。调查数据显示,74%的网友表示在团购专场的低价产品八成以上都是中低端产品,真正的高端产品不会参与团购打折。“一般卖场会推出几个超低价爆款吸引大家去参加活动,但是真正高端、大牌的产品却不会在团购专场出现,打折的只是中低端产品。”长沙市民黄先生说,而且一般家电团购前期都会有一个认筹聚客阶段,而认筹会要求缴纳认筹金,如果错过团购时间,认筹金也相当于白交了。

备战“五一黄金周” 家电厂商急需“跑量换仓”

不完全数据统计,从2022年1月份至今,长沙家电卖场和品牌厂商举办团购活动上百场。团购大战如此频繁,原因很简单。长沙某电器卖场老总透露,往年,3月份是线下零售商上半年最重要的节点,无需广告,商户就可以金盆满钵。而今年,原材料等经营成本的上涨,以及行业竞争主旋律的变化,市场争夺由增量转向存量,全国家电销售数据整体呈下滑趋势,如今一季度财报如期而至,上市公司面临财报和销售业绩的双重压力,所以家电厂商不得不使尽各种营销手段为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积累人气,以期在5月份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微信图片_20220427180230.gif

平时没有活动,几乎没有人的家电卖场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 年一季度中国家电零售额 1444 亿元,同比下降10.3%,疫情严重抑制需求释放。整体来看,国内消费及投资意愿疲软,市场需求释放严重不足,再加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并保持高位,虽然令产业链上游的供应商利润情况有所好转,但却令处于末端的家电整机企业负重前行,同时海外出口的不确性也在增强,虽短期政策向好但规模增长失速,使一季度家电市场规模下滑。如何利用“五一黄金周”来扭转上半年的“颓势”,如何控制合理的库存已经是所有家电厂商的“必修课”。

而能精准标准客户群体的“团购”成为今年家电卖场一个促销法宝。“一方面,团购都有一定额度的优惠力度,特别是专场或者是闭店团购,价格不透明对于品牌方和卖场来说也有更多的操作空间,避免大规模行业价格战。”家电行业观察师刘斌表示,另一方面,团购可以招揽人气,参加团购的消费者都是刚需,商家再搭配价格优惠套餐,在当前家电市场下滑、消费需求疲软、库存高企的情况下,不失为当前家电厂商迅速跑量的一个好法子,在一定程度上能为厂商及时换仓谋求下一轮市场获得发展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