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以“四个创建”目标为指引,突出民族地域生态边境特色,推进山南市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2-04-25 21:56:45 红网时刻

2021年11月27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会上提出了“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新阶段奋斗目标,这为“十四五”期间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以及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四个创建目标,既实事求是彰显了西藏自治区发展的民族、地域、自然、边境特征,也提纲挈领突出了西藏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资源、生态、文化和政治优势,为“十四五”期间山南市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挖掘和实施路径提供了指引。

(一)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为指引,推动山南民族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阶段,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工作目标,突出西藏民族文化旅游特色,挖掘以藏族为代表的西藏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研究旅游高质量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的内在关联。通过创新以藏族民俗歌舞、人物故事演艺为主题的营销模式,吸引内地游客走进西藏、走进山南,通过文旅融合发展促进全国各族游客与藏族、门巴族、珞巴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以旅游交流为载体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发展藏族、门巴族、珞巴族民宿旅游,邀请游客到农牧民家里做客,体验以藏族为代表的青藏高原少数民族生活文化和新旧生活变化;通过开发以青稞、木碗、氆氇、藏戏面具、泽贴尔手工藏族服饰、喀瓦坚手工羊毛藏毯等非遗文创产品,让游客深入学习了解藏族特有文化元素与符号;通过开发扎西曲登藏戏文化旅游、强钦村久河卓舞文化旅游、斗玉珞巴族民俗旅游、麻麻乡门巴族民俗旅游等西藏民族文化旅游产品,打造藏族、门巴族和珞巴族特色乡村文化旅游目的地,让游客全时段全过程全方位体验藏族民族民俗文化。

(二)以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指引,推动山南世界旅游品牌高质量发展。

进入到新阶段,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要紧扣国家和西藏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注重挖掘和发挥旅游业在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研究旅游高质量发展与高原经济的内在关联,要围绕西藏自治区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努力将山南旅游发展融入到西藏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总体格局,致力将山南打造为“世界级旅游城市”,系统培育山南的世界级旅游品牌,如世界级藏源文化旅游品牌、世界级蓝冰湖泊文化旅游品牌、G219国之大道世界级自驾景观大道旅游品牌、世界级高原峡谷生态文化旅游品牌、世界级边境乡村旅游品牌等。以世界旅游品牌为依托,做到山南旅游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力,吸引游客来山南进行深度旅游消费。以世界旅游品牌价值为链接,逐步完善山南旅游产业体系,推动山南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为指引,推动山南生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阶段,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工作目标和建设要求,突出山南生态文化旅游特色,树牢文化旅游发展的大局观、整体观和可持续发展观,挖掘山南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经济,创新开发山南生态文化旅游产品,培育建设山南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研究旅游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关联。通过发展高原生态文化旅游业,将山南的绿水青山、冰天雪地的颜值转换为金山银山的价值。通过山南高山湖泊冰川生态旅游地的打造,让游客体验到青藏高原(山南段)自然景观和生态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开发高端定制生态文化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引导培育全国高端自驾生态旅游者市场发展;通过调查研究旅游者的高原生态文化旅游需求,做好山南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通过推动高原生态农牧业、绿色加工业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做好山南生态文化旅游市场的开发和培育,逐步建立健全山南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四)以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为指引,推动山南边境旅游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阶段,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要始终肩负国家固边兴边富民社会责任,重视边境旅游的规划建设,通过适度开发四县边境旅游,进一步挖掘山南边境文化旅游特色,做好西藏山南边境文化旅游品牌,研究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与固边兴边富民的内在关联。在国家红色旅游典型区域和精品线路基础上,结合山南边境乡村、红色旅游资源特色,重点升级打造“门巴风情·雪域欢声”建党百年百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整合开发隆子玉麦爱国守边红色研学之旅、错那张国华对印自卫反击战遗迹参观之旅、守边战士慰问之旅等红色旅游产品开发,让游客体验“国之大者”爱国情怀,强化爱国主义教育。通过重点打造隆子县边境小康示范村玉麦村、洛扎县边境小康示范村拉郊乡等多个边境红色乡村旅游目的地,让游客认知中国边境小康村的发展历史,体验边境民族文化和守边精神。

山南旅游高质量发展是山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大力挖掘旅游产业在山南经济、民族、生态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突出民族地域生态边境特色。在助力自治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创建和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创建目标和助推山南市六个走在全区前列行动中体现山南旅游的担当作为和格局地位,在新阶段发展中不断提升山南旅游的产业地位和综合效益。

作者:罗文斌(山南市旅游发展局援藏干部,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罗文斌 编辑:戴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