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多家银行下调大额存单利率 业内:购买趁早 预计还会降

2022-04-25 20:05:39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4月25日讯(记者 吴芳 实习生 陶钰)“4月25日,我行5万元及以上利率迎来再次下调”“三年期大额存单从4.18%、4.125%、3.9875%、3.85%、3.55%到2.9%也就短短三年时间”“大额存单产品额度紧张,且买且珍惜”……近期,很多人的朋友圈被“银行大额存款利率下调”信息刷屏。那么,目前长沙各大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水平如何?是否真的一“单”难求?

长沙多家银行下调大额存单利率

“4月25日开始,2年及以上定期及大额存单,全部下降了10个BP。”长沙一银行网点工作人员介绍。记者了解到,今日起,多家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2年期、3年期大额存单以及部分“特色存款”的年利率纷纷下调,下调幅度普遍在0.1个百分点。下调后,多家银行的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普遍在3.2%至3.5%之间。

记者查询多家银行手机银行发现,今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已下调大额存单利率。其中,工商银行20万元起存,3年期和2年期的大额存单产品,上周的年利率分别为3.35%和2.7%;今天,同样20万元起存,3年期和2年期的大额存单年利率已分别调整为3.25%和2.6%。

招商银行APP显示,该行20万元起购,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2.9%,而此前利率为3.35%,降低了45个BP。

上周,中信银行20万起购的3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为3.55%,今天,该款大额存单的年利率已调整为3.45%。另外,该行的“特色存款”利率也已下调,分别购买该行5万元3年期和2年期专享定期存款产品,年利率分别为3.4%和2.75%。

收益较高、期限较长的大额存单额度曾一度“告急”

除了利率下调,银行大额存单的额度也普遍收紧,收益较高、期限较长的大额存单额度曾一度“告急”。记者登录光大银行手机银行APP,发现该行20万起购,3年期和2年期的大额存单产品均已提示售罄。

“我们新一期的大额存单是本周三上午8点30分开始抢购,买20万,3年期利率是3.4%”,光大银行一网点工作人员介绍,以购买20万元,3年期大额存单为例,按之前利率3.5%和今天的利率3.4%来计算,两款产品的到期利息差额大概是300元。

“20万元起购,5年期的大额存单已没有额度,推出1个小时左右就售罄了。”渤海银行一理财经理表示,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由于收益较高,确实很抢手。

“今年客户的风险偏好保守,选择配置存款类产品的客户比较多。购买大额存单的以中老年客户选择居多。”长沙一家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受到存款利率下行、部分理财产品“破净”等因素影响,一些稳健投资者加大了大额存单的购买量。

业内:尽早购买 预计中长期存款利率还会下调

大额存单利率为何出现下调?长沙一资深银行理财师介绍,结构优化、控制成本等是影响大额存单利率下调的主要因素。

此前,多家媒体披露,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10个BP左右。但这一要求应并非强制,做出调整的银行或将对其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有利。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鼓励有条件银行适当降低负债成本,拓展资产端降低利率空间,更好让利实体经济。

“这几年以来存款利率一直是下行趋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短期存款利率会保持基本平稳,中长期存款利率会明显下降。”理财师建议,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产品,如国债、低风险的存款类产品,或者较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购买前多对比几家银行的产品,看清楚产品条款,尽早购买,提前锁定固定收益。

红网早前报道:

基金“自购潮”来袭 基民该不该跟?

银行理财全面进入净值化时代 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理财新宠“金豆豆”网络走俏 这样投资黄金靠谱吗?

来源:红网 作者:吴芳 实习生 陶钰 编辑:杨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