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港务集团:云帆高挂破浪行

2022-04-24 12:49:39 红网时刻

编者按: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时首次提出“守护好一江碧水”,向长江流域发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动员令。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对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作出了“关、停、并、转”的重大部署,并于2018年12月28日由省国资委牵头组建了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3年来,省港务集团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以“兴港兴湘、兴运兴江”为使命,坚决扛实政治、社会、经济三大责任,实施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不断完善港口功能建设,着力拓展物流通道,全面助力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切实巩固岳阳湖南外向型经济“桥头堡”地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220424130418_副本.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杜立军 徐美芳 报道

日前,在湖南省港务集团一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传出喜讯:该集团今年一季度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9万标箱、件杂散货进出港量675.4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0.2%和17.9%,实现“开门红”。

在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环境异常复杂、各种风险制约交织叠加形势下,省港务集团是如何实现“逆袭”“突围”的?“我们通过强管理、拓市场、做通道、优服务、树品牌,苦练内功,提高企业发展韧劲。”省港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国兵一语中的。

深耕市场才能拓航线、增货源,这是省港务集团党委的共识。为了掌握市场开拓的主动权,省港务集团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和城陵矶新港区争取政策支持,向广铁集团争取铁水联运集装箱运价优惠。2021年4月,市政府出台《岳阳市支持城陵矶口岸开放发展奖补措施》,针对航线、箱量、直航的一系列奖补全部落地,广铁集团也同意将符合条件的铁水联运集装箱给予运价下浮的优惠,从根本上提高了城陵矶港的竞争优势。酒香也怕巷子深。省港务集团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尹显东拿着政府奖补政策和铁运优惠“牌”,率领市场部门上重庆、下上海、赴广东、奔广西,广泛宣传优惠政策,帮助打通上下游物流通道,促成了“岳阳—香港”近洋直达航线、中远海和湖南煜江 “岳阳—重庆”“岳阳—宜昌”西部航线开通。

城陵矶港是国家一类水上口岸,也是长江中游多式联运、干支联系的综合枢纽港口。水运便利、通江达海是岳阳最核心、最突出的优势。省港务集团全力将城陵矶港打造成“十字型”交通枢纽港口,构建更便捷、更低成本、更多样的物流服务网络。通过“穿巴航线”串联长沙、常德、衡阳、株洲等省内腹地,通过西部中转航线连接川渝、宜昌、荆州等地区,通过上海、太仓始发直达航线可对接长三角地区并实现东向出海,通过中部水铁联运物流通道服务大湾区并新辟南向出海新通道。目前,城陵矶港集装箱航班密度由2018年的13班/周提高到2021年的29班/周,实现翻倍增长;集装箱水铁联运服务范围已辐射至湖南全省、贵州、四川、广东、广西和西北六省。

港口兴,岳阳兴。省港务集团以开阔的视野,深度融入国家开放战略,借助岳阳获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推动自贸区建设的契机,以多式联运业务为载体,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全面助力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港口业务的拓展进一步放大岳阳的区位优势,打造了招商引资“洼地”,助力新金宝、攀华等一批百亿级旗舰产业项目落户岳阳,为建设湖南外向型经济“桥头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省港务集团在拓市场、做通道、增货源的同时,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激发内部活力,生产作业效率领跑长江内河港口。2020年10月,省港务集团成功获批国家5A级物流企业。有了这块“金字招牌”的加持,省港务集团的底气更足了。

唯有登高望远,才能行稳致远。站在“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上,省港务集团将一如既往坚守“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初心,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今日的城陵矶港云帆高挂、破浪前行,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双引擎,为岳阳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湖南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再立新功。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杜立军 徐美芳 编辑:钟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