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紫阳冲向前冲②丨村医王新民:用脚步丈量行医路 做村民健康路上的“守护人”

2022-04-19 18:52:12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高芹 陈妍 汉寿报道

清晨七点,雾气如帷幕笼罩,汉寿县蒋家嘴镇紫阳冲村在浓雾的笼罩下苏醒,潺潺溪流夹杂着泥土的气息,王新民已经走在了上门问诊的路上。

上门给慢性病患者测量血压、血糖,跟进结核病患者服药情况……这些工作王新民要尽量赶早,因为八点半她还要回到村卫生室上班。“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王新民每天都在奔走,忙着用脚步守护全村人的健康。

王新民是一名在紫阳冲村工作长达14年的村医,常年为全村人的健康服务,不管白天深夜,不论刮风下雨,只要村民一个电话,随叫随到。

14年来,王新民的脚步从未停下。

0001.jpg

村医王新民在为村里老人测量血压。

初心:使命铭记心间

有些坚守,看似平淡无奇,却往往需要奉献自己的整个青春。

从医14年来,王新民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她就是村民的“120”。14年里,她走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走过了每一户紫阳冲村人家家里,也走进了每一个村民的心里。

紫阳冲村有800多户3000多口人,她熟悉每一户村民身体健康状况,村里谁患有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她都一清二楚。她不图名不图利默默无闻地工作在最基层的医疗工作岗位上,奉献着个人的青春,守护着村民的健康。王新民说,村里的老人们都是她的嗲嗲和娭毑,守护他们的健康是她的责任,只有大家身体好了,她才会安心。

为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情况,王新民为他们建立了健康档案。特别是对18名精神病人、227名高血压病人、70名糖尿病人等患大病慢病的人,王新民如数家珍,这类人群她要定期体检,入户随访,讲解健康知识,宣传医疗保险政策。

王新民说:“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得心里装着村民。”遇到老人记性不好,要吃什么药、怎么吃、注意事项,就得有耐心、一遍遍地嘱咐。虽然从家走到村卫生室只有七八分钟的路程,她仍然每天骑着摩托车来上班:“万一村民或者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事给你打电话,要上村民家里去,骑个车快!”现在让她欣慰的是,村里老人对体检的积极性高了,更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来参加体检也积极了很多。“早期,村民自我保健意识薄弱,对慢性病危害性认识不够,一些疾病很难得到及时救治。到了体检的时间,有些老人没按时过来,我就用摩托车一个一个的去接,去接他们、哄他们过来体检”王新民笑着说道。

乡村医生待遇低、风险大、任务重,为何一干就是14年?“我喜欢乡亲们叫我‘王医生’。”王新民笑着说。

0003.jpg

王新民为村民宣讲健康知识。

坚守:只为健康“守门”

2021年11月,工作了一天的王新民准备骑车回家时,村民李小丽背着10岁孩子急匆匆地赶来说:“王医生快救救我的孩子”。王新民一看孩子昏迷状态,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大汗淋漓。这不是简单的过敏反应,而是过敏性休克!因乡下交通不便,呼叫救护车已经来不及,王新民凭着多年行医的经验,当机立断,拿出地塞米松,推静脉,让孩子的血液迅速循环。紧急治疗后,孩子这才意识清楚,转危为安。

担心再出现紧急情况的王新民,在诊所守护了孩子一个晚上,按时给孩子输液、送药,直到完全痊愈。

事后李小丽热泪盈眶的说:“王医生,谢谢救了我孩子的命,我们全家感谢你。”王新民只是简单的说,这是我作为一名医生应尽的责任。

“胡叔,您体检结果显示血压有点高,回头尽快让儿子带您去镇上医院,再做个检查。”

76岁的胡宏明因为儿子儿媳在外务工,长期以来,家中只有他和两个孙儿留守。忙于农活,照顾孙子,刘宏明很少主动去村卫生室体检就医,王新民上门为老人检查身体。“我们跟王医生蛮熟,她人蛮好,经常到屋里来为我量血压,多亏王医生我才捡回来一条命。”胡宏明激动说道。

原来,去年的一次体检中,王新民发现胡宏明的血压高得异常,知道其家人都在外地后,王新民随即带胡宏明去了镇上的医院检查,经检查,胡宏明是急性血压升高,可能导致急性脑中风、急性肾功能衰竭和急性心衰等突发性疾病。

“我们这曾经有村民就是由于高血压而突然发生了中风。”胡宏明说,正是有王医生的“吹哨”,才能让大家更安心。

“乡亲们对我的认可,是对我莫大的信任和鞭策。只要乡亲们还需要我,我愿意一直守护他们的健康。”

0002.jpg

疫情期间,王新民冲锋在前,“疫”线显担当。

逆行:敢与病毒擦肩

在汉寿县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王新民作为紫阳冲村卫生室的负责人,毫不犹豫站了出来。

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一名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请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然后迅速摘下口罩,啊……”在军山铺高速卡口,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手拿棉签的王新民正在为来汉寿无核酸检测人员进行核酸采样,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她每天需要重复无数遍。

“看到大家都在全力以赴,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王新民说。

除参加现场核酸采样外,王新民还参与村里入户排查和环境消杀指导等工作。她表示,自己虽然只是一名村医,但关键时刻一定要担起责任。

从医14年,王新民看过的病人数不胜数,医好的病人不计其数。村医之路既精彩又艰辛,既平凡又伟大,她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心间,把人生最美丽的青春抛洒在这片土地上,多次荣获“汉寿县骨干乡村医生”荣誉称号。现在,王新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村医的队伍,走进新农村,共建新时代。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高芹 陈妍 编辑:姚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