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科技大学: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共创民族伟大复兴

2022-04-18 11:14:08 红网时刻

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共创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科技大学引发热烈反响

“历经7年艰辛努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湖南科技大学全体师生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渠道收看大会盛况,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湖南科技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全校师生备受鼓舞,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胸怀大局,砥砺再出发

事实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有意愿、有决心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贡献,而且有能力、有热情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觉得中国非常伟大,在当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中国顶住压力,成功地举办了北京冬奥会,同时在疫情防控工作上能够做到万无一失,真的了不起。”体育学院院长敬龙军认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七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北京携手张家口作为主办城市尽锐出战、全力投入,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紧密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胜利来之不易。

主管学校真冰滑冰场的王雪峰老师说到,“在推进冬奥会建设的过程中,党中央提出了‘三亿人上冰雪’计划,湖南科技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掷地有声,随着真冰滑冰场在湖南科技大学的建成,让学校师生和周边市民在南方也能切身实地的体会到冰雪运动的乐趣。 ”

七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习近平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我们要积极谋划、接续奋斗,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我们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继续推进体育改革创新,加强体育科技研发,完善全民健身体系,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健身意识,增强我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步伐。

自信开放,讲好中国故事

“饱含圆融和合等中国理念的开闭幕式,构思独到,匠心独运,二十四节气、黄河之水、中国结、迎客松、折柳寄情、雪花主题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场开闭幕式精彩纷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贯穿始终,中华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辉映,体现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

“这届冬奥会的开幕式真是让人惊艳万分、印象深刻,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中国式浪漫。”体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吴若山同学说到。“巧妙蕴含中华文化的冬奥场馆,活泼敦厚的‘冰墩墩’,喜庆祥和的‘雪容融’,扑面而来的中国年味儿,香喷喷的豆包……既有‘冬奥梦’和‘中国梦’精彩交织,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度融合,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多年历史传承的国家和民族,中国所特有的文化包容性,也是本届冬奥会得以成功举办的重要原因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也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在未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也是每一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追求卓越,共享奥林匹克荣光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总结到,七年来,我国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牢记党和人民嘱托,争分夺秒、刻苦训练,在冬奥赛场上敢打敢拼、超越自我,胜利完成各项比赛任务。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全项参赛,勇夺冬奥会9枚金牌、15枚奖牌和冬残奥会18枚金牌、61枚奖牌,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

“冬奥会举办之前,我便预测这届冬奥会中国肯定会取得一个超越以往的好成绩,没想到结果更令人出乎预料。” 体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娅娅同学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大会上指出,广大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参与者们,用辛勤付出、坚强毅力、巨大勇气,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在赛场上相互尊重、彼此激励、突破极限,在激情的比赛中完美演绎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和“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场和平友谊的盛会、一场团结合作的盛会、一场鼓舞世界的盛会。

迎难向上,紧跟党的步伐

冬奥七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推进的,全部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理博士说到,成功的道路上充满了各种的困难,也有让人迷失的歧路,只有迎难而上,找准方向,才能收获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中,本次冬奥会才能取得圆满成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凝结着各条战线人们的辛勤付出和智慧汗水,得益于广大冬奥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在各自岗位上真诚奉献、默默耕耘。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党的领导是我们走向成功的首要选择,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世纪疫情背景下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我国坚实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成功办奥提供了强有力的底气和最坚实的保障。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向世界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面向中国发展未来,面向人类发展未来,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要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发挥奥林匹克运动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重要作用,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胡斌梁认为,在全球化趋势日益加深的今天,体育已经成为联系各国人民之间的重要纽带,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部分,体育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广泛的影响范围,为世界上所有不同种族、不同语言的人民提供交流的机会。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莫江平表示,在全球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各国越发认识到他们不再是单独的个体,而是互相联系、休戚相关的共同体,只有大家携手与共,扎实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才能战胜疫情,走出疫情阴霾,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 编辑: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