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观察丨应急储备!长沙摘星之时,再看防疫靠前的“湖南力量”

2022-04-16 22:35:41 红网时刻

江雅园办公楼.jpg

“设计湘军”勇担防疫建设先锋重任。图为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江雅园办公楼。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雪骅 通讯员 陈丹 长沙报道

有一种策略,叫“未雨绸缪”;有一种方法,叫“有备无患”。正所谓,“备豫不虞,为国常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强调,“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

迎战当前疫情,我们只有正视问题,才能保持清醒;只有下定决心,才能排除万难,从而化解危机,扭转局面,去开创新的未来。“未雨绸缪”“有备无患”“居安思危”……这些都内含一种自觉的压力和动力,孕育着清醒与警觉、奋进与坚韧,反复提醒人们心存戒惧、谨慎从事,掌握主动、避免被动,如此方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4月14日,一场关于“湖南省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的研讨会在长沙市芙蓉区举行。主办方是湖南省政府唯一驻港联系公司——三湘集团。

同一天,在湘央企中建五局三公司公开披露了其承建长沙方舱医院的细节过程。巧合的是,这一天,也是长沙市“摘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的日子。

湖南省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库房外景。.jpg

湖南省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库房外景。

在记者看来,这种时间上的巧合,从多个侧面映射出湖南防疫工作的靠前思维:即便已经化解眼前风险,但计划中的应对步伐仍丝毫没有放缓。同时,也呈现了一种规律性现象:大众看到的“轻松”防疫之举,背后往往凝聚了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的诸多心血。

3月27日,媒体披露了长沙方舱医院开工建设的消息。在此之前,即3月中旬,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就已经行动起来——其医卫与康养设计研究院接到长沙市方舱医院建设的设计咨询请求后,立即召集骨干力量成立项目组,并于次日上午到达会场,与有关专家研讨分析5个多小时,对原设计方案提出了建设性的优化意见,获得一致认可。

在接到设计任务后,湖南省建筑设计院立即召集骨干力量成立项目组。

因时间紧,医卫与康养设计研究院倒排工期,24小时全线待命,通过现场勘踏、现场会议、远程指导等方式,分专业、分系统、分区位、分步骤等进行了详细、严谨、实时的技术支持,争分夺秒,充分发挥了“设计湘军”的国企主力军作用,获得了业主方的高度肯定。

微信图片_20220415155216.png

湖南省建筑设计院第一时间开会召集骨干力量成立项目组。

从3月24日长沙市方舱医院建设任务下达后,接到承建任务的在湘央企中建五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任政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勇任指挥长的指挥部,并利用自身的全产业链优势,组织了涵盖设计、土建、安装钢结构、装配式、装饰等专业70多人的项目团队,当天晚上就进入项目场地开展施工前期工作。

根据设计方案,长沙市方舱医院项目总建筑面积48050平方米,使用周期为5年,建筑采用装配式、模块化设计,设置14栋轻症病房、1栋应急医院病房,设置2320张病房床位,其中含50张应急病房床位和207间医护宿舍,同时配备移动PCR、移动CT、移动DR等医疗设施。

为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这个任务,中建五局三公司项目部还联合了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金霞产业园等单位,火速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力量统率前线将士。在联合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和全体建设工人分区、分组协同作战,包括350人的管理团队、超2000名作业人员奋战在一线,150台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设备日夜连续作业。

工程进展很快——

24小时便完成了图纸设计,满足施工、作业人员办公和住宿条件;

36小时完成了临时道路、场地清表,场地平整、清淤换填;

48小时完成施工临时用电和用水接入……

目前,项目已完成120000平方米场地平整,25000平米移动板房基础和27000米管网施工,1200米围墙基础施工,以及2274个集装箱模块拼装、15000平米屋面安装。再过9天,长沙方舱医院就将全面完工。

俯瞰建设中的长沙方舱医院。.jpg

俯瞰建设中的长沙方舱医院。

记者注意到,在承建长沙方舱医院之前,中建五局已多次在湖北、香港、山东、吉林等地参与建设类似工程,2021年6月启动的湖南省“一号工程”——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也是由中建五局牵头承建的,可谓实力担当。

几轮抗疫过后,我们已经积累了许多防控经验,实施了许多防控措施,其中最大的一个共识就是:尽量做到不能因防疫需要而挤占常规医疗资源。

正是基于此种考虑,国家卫健委才于此前要求各省市“加速”推动应急型、针对型方舱医院的落地,从而“省”出、“隔”出其它常规医疗资源,以保障广大民众普通的、常规的就诊需要。

另一方面,为了应对不时之需,建立医疗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已成共识,在国家要求建设应急储备库之前,如2020年上半年,就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建立类似储备实体。

这项工作,湖南省国资国企又走在了全国前列。据省国资委透露,早在2020年3月初,当时作为湖南省驻港窗口联系单位的三湘集团,就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向省发改委申报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

在项目申报成功后,三湘集团于当年12月就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隆平高科技园内,总投资4000万元,依托湖南省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三湘集团在原美地思科技产业园约15000平方米的建筑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项目工业仓储总用地30亩。

微信图片_20220415165836.jpg

已改造完工的湖南省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

三湘集团总经理助理、深圳市新达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彦向记者透露,目前储备库的改造已经基本完成,还有些配套设施将在接下来两个月内继续完善,预计今年7月将正式开园运营,预期会有100家医疗器械公司入驻,开园一年内预计有四五十家公司进入。

建成后的湖南省医疗应急物资储备库,将纳入全省应急医疗物资统一平台管理,可储备五大类应急物资,包括个人防护、医疗器材、消杀器械、战略物资及各类应急医疗药品。储备库将建立智能仓储系统,在突出公共应急保障功能的同时,还将为湖南医疗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提供强力支撑。

居安思危,有备无患,这是眼下湖南抗疫的现实诠释,也是我们一贯重视的防控靠前思维的鲜活实践。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陈雪骅 陈丹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