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连续11天无报告病例 长沙解封不解防

2022-04-14 19:57:01 红网时刻

1.jpg

4月14日下午,长沙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红网时刻新闻4月14日讯(记者 赵翼鹏)4月14日下午,长沙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3月14日以来,长沙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2人,现已全部治愈出院。至4月14日,长沙连续11天无报告病例,所有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全部解封,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

长沙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激扬表示,全面解封不等于全部解防,动态清零不等于没有风险。要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强省会战略实施筑牢安全防线。

解封不解防,防疫不松懈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压紧压实防控责任,落小落细防控措施,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蔓延。目前,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平稳有序恢复。

“当前,国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点多频发,长沙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很大。”刘激扬表示,要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侥幸心理,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防控举措,共同守护长沙人民健康。

压实责任防反弹。继续压实“四方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即将复学的学校,复课前认真检查14天行程轨迹、健康码、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情况;复学后继续做好校园环境日常清洁消毒、师生员工核酸筛查监测等工作。交通场站、商场集市、园区企业、学校医院、小区楼宇等场所要严格落实场所码,做到“逢进必扫、逢进必查”,对电梯、楼道、公厕、食堂等公共区域及设施进行定时消毒。市民朋友坚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从这次疫情来看,疫苗能有效降低病情重症率,呼吁大家加强疫苗接种,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朋友、有基础疾病人群更要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增强自身免疫力,构筑社会有效免疫屏障。

严把关口防输入。继续守住外防输入关口,突出人、物、环境同防。加强“三站一场”、高速路口、国省干线、航道水运等通道关口的管理;对外省来(返)长人员严格核查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做到入长即查、入长即检、入长即管,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长人员,开展落地免费核酸检测,并分类采取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做到从源头防范输入风险;加强冷链快递、国际邮件、跨境包裹、进口产品等入境物流管理,实行“先消毒、后分派”制度;加强货车来(返)长管理服务,落实货物接收单位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到信息报备、前置服务、精准对接、优化流程、畅通货物、防疫查验等工作。同时,做好大货车司乘人员核酸检测和生活服务保障。

提升能力防次生。按照科学精准疫情防控要求,对本轮疫情开展“回头看”,认真复盘、总结工作、固化经验、查找不足、完善机制,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加强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应急储备、快速反应、统筹协同等能力建设,努力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水平。

雅礼中学和中雅培粹学校经评估合格后正式复学

市教育局局长孙传贵介绍,3月26日至30日,雅礼中学、中雅培粹学校先后检查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共6人,涉及学校师生员工7945人,都及时排查管控到位,集中隔离的所有师生员工于4月9日全部转为居家健康监测。4月15日将完成全校环境卫生清洁消杀、室内场所通风和师生员工分餐制等准备工作。学校全体师生员工4月16日将再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师生员工持本人和同住家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绿码返校返岗。

雨花区副区长刘燕妮表示,经省、市专家综合研判评估,雅礼中学、中雅培粹学校达到了复学复课的条件,可于4月18日进行复课。

孙传贵介绍,两所学校复学复课后,仍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在校寄宿生实行封闭式管理,其他师生员工做到家校“两点一线”,按要求做好核酸检测。暂停学生托管、培训等聚集性活动,严格落实晨午检、师生在校全程佩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目前,学校正组织教师对线上教学进行复盘,制订教育教学计划,安排好暂不能返校的学生上网课。学校正在策划“复学第一课”,进一步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的热情,激励师生用优异成绩回报全社会的关心关爱。

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稳定经济运行政策即将发布

天心区副区长王钰莹表示,天心区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后,将进一步采取精准防控措施,做好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重点场所防疫,扎实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商业步行街等区域,定期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落实防控措施,实行“企业主体、行业主管、街道属地”条块结合、分级负责。同时推动商业稳步有序复苏,鼓励商家线上线下融合,在保供的基础上拉动生活性消费,聚合各方资源,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推进各类惠企政策快速兑现到位,帮扶企业提振消费信心,推动消费持续回暖。

“针对疫情对市场主体造成的生产经营困难,国家、省此前已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经济师张娴表示,为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和期盼,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了纾解市场主体困难稳定经济运行的有关政策,以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克服困难、恢复发展,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政策文件已提请长沙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审议,即将公开发布。

张娴透露,即将出台的政策措施体现了普惠性和针对性相结合,“降成本”和“增活力”“优环境”相结合。一方面,对部分上级政策的支持范围和力度进行了细化、扩面和提升。另一方面,注重从长沙实际和企业诉求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接地气的特色条款。涵盖了普惠性纾困政策,以及制造业、餐饮业和批发零售业、文化旅游业、交通运输及物流业纾困政策等方面。突出降低企业成本,包括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继续执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失业补助金政策、减免企业租金、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成本、补贴企业防疫消杀支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暂退旅行社质保金等措施。注重增强企业活力,包括全力支持企业扩大投资、继续发挥汽车产业政策红利、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推进商贸流通企业发展、支持旅行社拓展业务等措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包括实施企业信用修复、推进应用场景建设、稳定和谐劳动关系等措施。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彭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