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吉首大学纪委:全力当好“三员” 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2-04-14 14:55:3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湘西4月14日讯(通讯员 苏卫平 李冰姿 罗雯婧) 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校园聚集性疫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吉首大学纪委派出党员干部组成支援一线战“疫”志愿者分队,支援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其间,学校纪委书记多次深入基层检查指导防疫工作,要求每位纪检监察干部务必认真履职,对基层防控措施不足提出建设性意见当好“监督员”,敢于冲锋在前当好“战斗员”,及时解决问题当好“服务员”,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2dbfd428020e476f8c24742fc85fb45c.marked.jpg

督查组在学院督查。

心系师生员工,当好“监督员”。“师生是否严格履行出行审批报备?”“请你们把师生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健康打卡等疫情防控工作台账拿给我们看一下。”“在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等人员聚集场所是否自觉佩戴口罩?”“食堂、校园超市物资储备保障情况是否充足?”近日,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学校纪委主动介入,积极作为,在开学前夕就成立由学校纪委书记带领的两个督查小组,通过现场检查、调阅资料、听取情况报告等方式,对食堂、教室、图书馆、校医院等重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做到快速发现、有效处置、及时阻断疫情。截至目前,学校纪委开展了6次疫情防控督查,发布了5次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通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全面评估各项条件,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隐患。

“疫情防控事关学校政治稳定,事关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国之大者’。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闻令而动,执令而行,心怀‘国之大者’,全民开展疫情防控检查督查,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全覆盖,无漏点、无盲点。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纪委书记在督查工作布置会上强调。

勇于冲锋在前,当好“战斗员”。在监督的过程中,学校纪委重点督促保安人员严格、文明、耐心执行门禁制度;督促食堂工作人员按规定做好加工操作、消毒保洁,确保餐饮安全;督促学生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制度,无特殊原因严禁出校门,出现涉疫情况及时报告、处理等。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截至目前,学校对10余名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违纪行为进行了相应处分。不管是进出校门,还是去教学楼、图书馆这些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师生都会自觉佩戴口罩,防护意识增强了很多。

同时,对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举措推诿拖延、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党员领导干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追责处理,造成严重影响的,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于不服从管理、不听从指挥,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师生,依规依纪进行处理,造成严重影响的,给予纪律处分。全校师生人人负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扣紧疫情防控“责任链”。

及时解决问题,当好“服务员”。“食堂饭菜的质量和价格是否满意?”“有没有温度计进行测温?”“校内超市物资能否满足需求?”“在这种闭环式的管理下会不会感到压抑”……这是近日学校纪委监督检查组会同疫情防控办、后勤处、保卫处一起,深入学校两个校区进行实地督查的一幕。监督检查组每到一处都会留下他们关切的问候,他们把发现问题作为立足点,把服务师生员工作为终极目标,努力做到监督执纪既有“刚性”又有“温度”。

针对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多的特点,纪委也注重引导学工部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怀,为此,各学院辅导员通过面对面交谈、电话、微信等多种形式与少数民族学生进行联系,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对受疫情影响的少数民族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关爱帮扶。面对防疫物资相对缺乏的问题,通过多方联系,学校优秀校友袁小波为母校捐赠的价值九万元的测温枪及时到位并发放至各个学院。针对闭环式管理下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定期给班级导师和心理信息员开展专业团体辅导。音乐舞蹈学院、药学院等举行“院领导接待日”,就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关切的热点问题作了积极回应和解释。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目的是帮助学校查漏补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无死角,让广大师生在校安心学习生活。”学校纪委反复强调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的目的。下一步,监督检查组将持续深入校园,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动态摸排报告工作,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建立健全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来源:​红网 作者:苏卫平 李冰姿 罗雯婧 编辑:张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