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坚持产学研结合 校企联动助振兴

2022-04-12 17:29:48 红网时刻

微信截图_20220412165705.png

湘西州龙山县尖岩村。

红网时刻新闻4月12日讯(通讯员 罗霞玲)在距离湖南科技职业学院500公里的湘西州龙山县尖岩村,万菁老师正带领同学们对当地盛产的脐橙进行整体评估,此次应邀进村,他们要为尖岩村设计村标,脐橙、百合等农副产品包装设计,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赋能乡村振兴。

微信截图_20220412165930.png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师生坚持产学研相结合。

万菁,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一名老师,从教8年以来,他始终坚持产学研相结合,让课堂走出校园。同时作为学校美丽乡村建设设计院的核心成员,为紧密对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广大师生实践学习效果和专业实践技能,以农产品包装设计培训、农产区现场调研、课程项目实施等多种形式对接农村地区中小型农产企业产品包装设计创新。

自湖南科技职院与达漫电商成立“科技+电商”特派乡村振兴服务以来,万老师携手达漫电商,带队进村了解农产品生长环境、产品特点、产量等种因素,对产品进行整体评估,开展农产品品牌建设服务和品牌策划、包装设计等,提高品牌知名度,提升品牌价值,提高农民收益,为产品赋能。其中南岳寿桃的系列包装,年销售在原有基础上提升了近20%,并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

万菁老师带领学生不断探索产教融合的实践创新,积极为学生拓宽实习环境,致力于乡村振兴为农产品谋销路,做到“学科跟着产业走,专业围着市场转”,使职业教育成为“一线实践”教育,真正融入农业产业发展实践之中,培养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的有用人才,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他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8篇、主持湖南省教育厅课题1项,参与省部级课题3项,指导学生作品多次在全国和省级比赛中斩获荣誉。

在万老师眼里,教师好比一张弓,学生就是有生命力的箭;身为教师,就要坚持用教研铸就坚韧的弓身,用教学凝练充满张力的弓弦,用对职业的热爱打磨技艺,才能将学生送的更高更远。

来源:红网 作者:罗霞玲 编辑:吴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