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省港务集团“晒出”一季度成绩单 各项数据实现同比增长

2022-04-12 15:55:32 红网时刻

41241231231.jpg

今年1—3月,省港务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9万标箱、件杂散货进出港量675.4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0.2%、17.9%。

红网时刻岳阳4月12日讯(记者 魏麒安)近日,记者从省港务集团一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获悉,今年1-3月,省港务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2.9万标箱、件杂散货进出港量675.4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0.2%、17.9%。

一季度,省港务集团发挥铁水联运高运输效率和低物流成本的优势,充分利用物流政策,准确把握客户需求,全力开拓货源、开发新兴市场,实现水铁联运箱量跨越式发展,累计完成15550标箱,同比增加210%。其中进口大豆完成3.7万吨换装,进口内贸化工类树脂、聚氯乙烯等完成4239标箱,出口内贸化工类化肥等完成2241标箱,食品类调味品等完成3556标箱,新开发广西贺州、钟山站点石粉铁水联运港内换装业务,完成396标箱。

去年9月以来,能源供应保障压力增大。今年一季度,省港务集团切实履行好国企责任担当,保证省市经济发展平稳,增加煤炭进出港量110万吨,不仅协调完成“调煤保电”的任务,还抓住煤炭货源大量增加的契机,启动涟钢精粉转运,加大萍钢矿石中转量。

此外,大云石、水稳料等件杂货补充业务成功开发,钢材、粮食、化工品、圆木业务也稳步增长。滚装业务方面启动重庆吉利进广东,重庆福特、长安进长沙的中转业务。促成保量协议预计新增西线中转业务2万标箱;打造长江中游陆海联运新通道,预计新增水铁联运业务5万标箱。推动近洋直航常态化运营工作,做好新开岳阳-黄石航线的前期准备工作。抓住长江中游工业企业生产规模扩大的契机,增加汽车零配件、化工品等货物进出港量,保障了内贸货量稳步提升。

“省港务集团与广铁集团深度合作,打通了以城陵矶新港为枢纽、辐射两省全境的双向多式联运通道,加速了湘粤铁水联运的发展。”省港务集团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尹显东介绍。

飞快增长的业务也给省港务集团带来了“幸福的烦恼”,受作业能力的限制,城陵矶新港一期目前3台岸桥已经难以承受今年突飞猛进的业务量,满负荷的作业也使港口主要机械“疲惫不堪”。于是,新港二期项目加快推进,该项目有7个泊位,设计通过能力52万标箱的上游4个集装箱专用泊位即将投产,与新港一期合并运营后将极大升级岳阳港集装箱的实际通过能力,可充分承载地方产业发展需要,并进一步提升岳阳枢纽港地位。已经投产的下游3个件杂货多用途泊位设计能力165万吨,商品车滚装吞吐能力15万辆,可支撑快速发展的湖南汽车市场物流需求。

城陵矶老港环保提质改造目前已启动二期项目,项目实施完工后其铁水联运中转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可充分凸显城陵矶港作为广铁战略装车点的品牌效应,更好地为省内及周边大型钢厂提供原料物流服务,高效保障湖南省调煤保电刚性需求。另外,岳阳港危化品船舶洗舱站于3月底已容缺取得危险货物装卸牌照,在有效填补长江中游污染治理基础设施不足的短板、积极承担岳阳及周边地区化学品船舶洗舱及防污治理责任的同时,大力拓展多种经营。

在安全生产方面,省港务集团严格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2022年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开展员工职业健康知识培训和“一岗双责”培训考试,组织线上观看“开工第一课讲安全”视频和安全警示片《生命重于泰山》《不可逾越的红线》,线上参加岳阳市国资委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加大隐患排查治理,隐患整改率92%。 面对新一轮疫情来袭,省港务集团将防控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场所码”管理和严防严控各项措施,实行后方员工每周1次、高风险岗位每周3次核酸检测,织牢了“外防输入”的防线,确保了一季度生产经营“开门红”。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魏麒安 编辑:钟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