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率先出台稳妥推进“恢复类”地类恢复耕地工作指导性文件

2022-04-11 14:27:07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新闻4月11日讯(记者 戴丹 通讯员 曹玲)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严格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近日,经报请长沙市人民政府同意,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向各区县(市)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印发《关于切实稳妥做好“恢复类”地类恢复耕地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这是湖南省首个关于切实审慎稳妥做好“恢复类”地类恢复耕地工作的指导性文件,长沙市政府高位调度,率先作出工作部署,对严格耕地保护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通知》从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工作步骤、完成时间要求、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对落实全市2022年耕地目标任务作出具体规定,并重点对违法违规占用及督查整改中涉及的“三调”恢复属性图斑实行优先整改恢复。

《通知》要求各区县(市)人民政府要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感,科学合理系统谋划、审慎稳妥有序推进耕地恢复工作,加强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作的统筹调度,根据耕地恢复任务落实专项资金,建立耕地恢复资金台账,将耕地恢复费用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尽快落实相关工作经费,保障相关工作顺利推进。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主动作为,结合村民意愿,切实做好耕地恢复工作,杜绝“一刀切”式的简单统一化推进。各区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耕地恢复实施过程中的技术指导,协同配合乡(镇)人民政府开展好耕地恢复工作。

《通知》填补了“恢复类”地类恢复耕地工作机制的空白,为实现长沙现状实有耕地不低于年度耕地底线目标提供了保障。

据悉,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已将此项工作纳入省、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耕地保护”考核以及对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的年终绩效考核事项。下一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将加大耕地保护督查力度,不定期对《通知》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强化落实力度,加强纪律约束,为切实稳妥推进全市“恢复类”地类恢复耕地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通讯员 曹玲 编辑:李雨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