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教师风采|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李曼琳:精心育桃李 创新融品行

2022-04-11 10:28:07 红网时刻

广受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师生员工关注和期待的该校2021年度“最受学生欢迎的好教师”评选,通过单位推荐、初评、公众投票、复评、终评等严格评审程序,并经校党委研究决定,评选结果于不久前正式揭晓,李曼琳副教授荣登金榜,成为获选教师之一。

李曼琳老师自从调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从事职教事业17年来,主要在教学一线担任英语教学工作,也在国际红十字会担任过翻译,还在国外担任过志愿者汉语教师。采访中,她的同事和学生介绍说,李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充分利用自己在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积累的教育经验,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努力将专业教学改革创新和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与品行修为有机融合起来,精心浇灌桃李,迎来满园春色。

为提高英语课教学效果,李曼琳老师特别注重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力求因材施教。针对职院学生大多来自农村,有的学生性格比较内向,对开口说英语缺乏自信心,有的学生起点较低,学习主动性、自律性和积极性不够强等实际情况,李老师认为,不论在什么时候和什么条件下,都不能得过且过,不能放松对学生的教育要求,不能误人子弟,始终相信职院学生一样可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她通过多年探索和积累,摸索总结出一套独特的高职英语教育教学新模式。

这一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善于与学生沟通,亲切友善对待每位学生,使学生学习起来不需要承受那种“居高临下”的压力;鼓励基础不好的同学积极回答问题,注重有意识地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信心;通过问卷调查和日常交流了解学生的求知想法与需求;采取多种教学手段,给同学们充分展现自我的舞台,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我,客观真实地认识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之处,着力增强学生的见识和历练;采用课堂临场情景造句举例方式教学,更加生动形象有趣地讲解枯燥的英语语法知识;采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指出学生的缺点和调节课堂气氛。

这样,让学生有了学习获得感、成就感和被尊重感,学生就会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茁壮成长。有一天,李曼琳老师的英语课刚开始5分钟,学院组织的由十多位专家教授组成的考核小组走进教室随机听课。她一会儿激情讲解,一会儿提出问题、师生互动,一会儿采用场景举例、加深记忆,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一堂课听下来,专家们兴奋地告诉李老师:原来英语课还可以这么上,您讲的课寓教于乐,印象深刻,怪不得学生喜欢听您的课。由于李曼琳老师主讲的英语课注重创新,成效明显,荣获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评选的“2019年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优秀奖”。

在教学过程中,重视英语课程的思政内容融会贯通,引导学生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是李曼琳老师在教育教学上取得的又一突出成效。她教的相关班级学生到课率都很高,课堂上几乎没有玩手机和打瞌睡的学生。她不但讲究运用适合职教学生的独特教学艺术,更注重与学生进行将心比心、推心置腹的心灵沟通,让师爱既体现在对待学生严格要求的责任心上,也体现在允许学生犯错知错改错的包容心上。她从不以学习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而是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全面衡量和看待每一位学生,注重挖掘学生的潜能和优点,鼓励他们展示自己的才华和专业特长,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被认同感。

李老师在课内外都非常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惑和难题。她还通过建立所教班级英语课程QQ群和微信学习群,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课外正能量社团活动,带领学生参加关爱自闭症儿童等慈善活动。有位来自单亲家庭的男孩子,一度缺乏学习自信心,李老师就耐心启发他,并像母亲一样细心关照他的日常生活,这个孩子后来成为优秀学生,多次获得奖学金。最近,一位女学生给李老师发来的微信中说道:“我很喜欢您上的课,让我感到在轻松愉悦的课堂环境中,能很好地掌握专业知识,还能开阔我的眼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李老师教出的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如今已成长为各行各业的有用之才,其中很多人成了业务骨干。她在省级以上权威刊物发表的十多篇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等专业论文,广受业内好评。她的教育教学经验,学院《督导简报》多次予以推介;她创建的“线上教学模式”,被评为全校线上教学“优秀典型案例”。

来源:红网 作者:谭克扬 编辑:彭笑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