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因疫情申请延期还房贷?多家银行回应:安排上了

2022-04-08 09:57:54 红网时刻

能不能因疫情推迟还房贷?房贷缓交可以延期多久?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会被作为逾期记录吗?

带着上述问题,新华网记者联系了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得到积极正面回应。

酌情给予还款宽限期、借款申诉直接认定、征信纾困支持……针对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各家银行出台一系列举措,精准发力做好暖心服务。

可以推迟还房贷?

多家银行针对性酌情给予3个月还款宽限期

受疫情影响,对于现金流受限的个人用户而言,如何及时还贷成为眼下的燃眉之急。而目前不同银行提出了因疫情申请延迟还贷的政策安排。记者梳理出干货如下:

以交通银行为例,该行发文部署多项举措,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作用,全力支持吉林省、上海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交通银行要求,对于在吉林、上海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确诊患者、隔离人员(包括隔离观察人员)、疑似患者,以及上述人员的配偶等个人贷款客户提供还款政策支持,酌情给予3个月的还款宽限期。

中国银行表示,秉承“金融为民”理念,积极支持抗击新冠疫情攻坚战,该行专门出台了包括手机银行线上还款、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付息、设置还款优惠期在内的一揽子个人住房贷款保障政策,指导上海、吉林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分支机构积极响应客户诉求,针对因感染新冠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落实政策安排,持续做好受疫情影响的社会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

中信银行迅速出台了个人贷款相关配套措施,视各地疫情情况,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期还款的客户,根据客户申请安排宽限期,合理延后还款期限。一位该行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多家分行实施了疫情期间房贷还款延期政策,主要针对商业贷款,具体包括上海分行、天津分行、深圳分行、苏州分行、长春分行、福州分行、河北省辖内二级分行等。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也快速出招,推行多项金融支持措施。对于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人员或隔离人员、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以及疫情之下现金流受到影响的客户,给予最长3个月的还款宽限期,缓解燃眉之急;为房贷客户提供手机银行在线办理“随薪供”还款,最长可3年不归还贷款本金,纾解还款压力。该行已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点对点推送的方式向存量房贷客户进行信息告知。

此外,江苏常熟农商银行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孙明在日前召开的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上透露,该行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员,给予房屋按揭贷款延期还款支持。

江阴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通过《疫情防控期间信贷业务连续性指导意见》,成立信贷业务连续性指导小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贷金融服务。专设疫情期间业务受理岗,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信贷业务绿色审批通道,各机构及时摸排存量贷款客户受疫情影响情况,灵活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及展期业务。

逾期还款怎么办?

给予征信纾困支持 避免征信记录受损

在日常生活中,征信记录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调整逾期信用记录报送、保障公众征信相关权益,成为当前各家银行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与民众密切相关的政策着力点之一。

在已发布的相关举措中,交通银行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还款能力暂时下降的个人贷款客户,都可按疫情防控期间政策给予一定宽限期及征信纾困支持。

中信银行方面表示,针对疫情期间逾期的客户,符合银行要求的可以进行征信修复。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回应称,将对确因疫情导致暂时还款困难的客户给予征信保护,依照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避免征信记录受损。

举措安排是否合规?

五部门有文件明确政策可适当倾斜

因疫情导致无法按时还房贷,银行究竟能不能放宽还款期限?

记者查阅发现,2020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多方面完善受疫情影响的社会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

《通知》明确提出,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以及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要在信贷政策上予以适当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

而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企业,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任想 编辑:吴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