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深化内控建设 构建治理体系

2022-03-28 15:38:53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讯(通讯员:喻颖 汪琴)近两年来,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内部控制建设,以“实、清、细、严”的要求,加强对中心业务的风险管控和监督制衡,确保发挥内控建设的重要保障作用。

深入调研,前期工作基础“实”。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前往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陶瓷技师学院等兄弟院校学习内控建设工作经验和好的做法,邀请北京治道天成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湖南艾图内控咨询有限公司专家来院指导内控建设工作。针对专家们介绍在内控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重点,对学院内控建设“问诊号脉”,针对可能面临的问题“开药方、献良策”,夯实内控建设工作基础。2021年聘请专业咨询公司协助学院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专业化水平。

明确职责,内控工作思路“清”。根据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作性质、业务范围、管理架构,学院内控领导小组下设内控执行办公室和监督办公室,加强对内控建设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根据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衡的要求,内控建设按照职责分工和权限范围,科学设置管理层级、岗位职责权限,切实做到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并定期轮岗。学院以规范权力运行为内控建设的切入点,从预算、收支、采购、资产、基建、合同等六大经济业务为框架,构建权责一致、制衡有效、运行顺畅、执行有力、管理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

强化执行,落实工作措施“细”。一是根据内控建设工作计划,财务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晰责任、挂图推进,编制了内控建设工作台账,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实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二是展开内控六大经济业务各职能部门“一对一”现场业务领域走访座谈,收集经济业务相关管理制度和业务资料,查阅学院信息化管理系统,深入了解各职能部门岗位设置、职责分工、业务流程、制度建设与执行情况,对存在的经济风险与防控措施进行科学评估,对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协同进行实质测试。三是财务处组织全体人员收集、分类、汇总整理收集的所有文件资料,与现有相关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规定等一一核对,提出“废、改、立”的建议。同时,根据财政部门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

拟制了学院内部控制基本办法和预算、收支、采购、资产、基建、合同管理等6本业务分册和与之对应的6大经济业务管理制度流程分册。四是向经济业务职能部门征求风险评估报告、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和流程手册审核意见和修改建议,纵向对比上级单位最新制度,横向比较学院现有规定,结合管理实际需求逐字逐句推敲条款,查找漏洞短板,提出针对性建议。目前已开展5轮修订,共收集各类建议和意见73条,被采用61条。

集体决议,审定工作把关“严”。学院坚持从制度上“建笼子”、从执行上“安辔头”、从追责上“抽鞭子”,自觉强化权力监督,防范廉政风险。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召开3次内部控制建设项目工作协调会,对需要审定的8个事项进行决议。会前,财务处把将要审议事项的相关资料分发给每位参会的领导,并对相关情况做了简要汇报,使决议事项会前做到准备充分。经讨论研究,目前对审批权限统一额度、签订合同额度等4个事项决议通过;对招标与采购管理、基本建设签证等4个事项要求基本建设处、资产管理处、后勤服务处与咨询公司进一步沟通,要提高制度的科学系、针对性和操作性,细化修改后再上会决议,确保制度能用、管用、实用。

来源:时刻 作者:喻颖 汪琴 编辑:邬璐明-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