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保护生物多样性:联合国开发署“ABS项目”湖南试点工作获国内外专家点赞

2022-03-16 22:59:48 红网时刻

WechatIMG3989.jpg

视频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3月16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刘文馨 杨利平)3月15日,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国家框架项目(以下简称“ABS项目”)结项会暨第七次会议上,湖南省试点示范成果获国内外专家点赞。

“ABS项目”,即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惠益分享国家框架项目。是在全球环境基金的资金支持下,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共同实施的国际履约项目,其目的是在中国建立和实施遗传资源获取与惠益分享(ABS)制度的法律和框架,以确保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的使用者与持有者公平、公正的惠益分享,切实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与《名古屋议定书》,从而为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防止生物多样性以及相关传统知识的丧失。

作为“ABS项目”三个试点示范省(区)之一,2017年2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与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签署该项目执行协议,并将示范试点地区选择在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由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负责执行。

其中,古丈县、保靖县、泸溪县、永顺县为试点县,古丈毛尖、湘西黑猪、保靖黄金茶为试点物种。湘西英妹子茶业科技有限公司、湘西泸溪辛女食品有限公司、保靖黄金茶有限公司、湘西芙蓉资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湘西老爹生物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与当地社区签订了生物遗传资源惠益分享协议。

自项目实施以来,湖南在生物遗传资源和相关传统知识获取与分享的本底调查、立法及法律实践、试点物种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培训宣传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按计划完成了各项任务。“ABS项目”已于2021年9月至2022年1月通过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组织的国内外独立专家的终期评估,得到了“高度满意”的评价(最高评价等级)。

项目重要成果之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已于2020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是我国第一部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方性法规,是履行“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国家在湖南省试点示范工作的结果,标志着湖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进入了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将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更大成效。

此外,该项目的实施大大提升了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对“ABS”制度及遗传资源相关传统知识的意识和理解。项目终期评估结果显示,湖南省“ABS”能力有显著提升,能力计分卡得分由基线的11分提升到66分(总分69分),这将有更利于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刘文馨 杨利平 编辑:王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