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郴州疾控发布紧急提醒!

2022-03-15 08:55:03 红网时刻

3月14日,长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长沙在省外来长人员中检出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现已转送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郴州市疾控中心特发布紧急提醒:

01

主动报告行程

3月13日以来有长沙市雨花区、岳麓区旅居史,特别是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同乘列车的,14天内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或者近期有本土病例发生但暂未划定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区的来(返)郴人员,须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居住酒店报告,按照防控要求落实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对于不报、瞒报、谎报涉疫信息或不配合防疫工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主要活动轨迹:

3月13日11:10从广东省深圳高铁北站乘坐G1010次01车厢于14:28抵达长沙高铁南站。

3月13日14:29从G1010车01号车厢下车,自北侧B4-5楼梯下站台,经北侧B7副通道北1闸机口于15:10分到达东出站口省外来长人员免费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采样;15:16分到达网约车乘车点,15:21乘网约车离开,于15:53抵达岳麓区大王山朗豪酒店。

3月13日16:00入住酒店,入住后未外出。

02

主动核酸检测

我市在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北湖机场以及入郴高速入口、国省道省际边界路口已设立疫情防控咨询服务点,按要求查验居民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请广大来(返)郴人员提前准备,并予以配合。按照湖南省疾控中心要求,所有外省来(返)郴人员均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郴,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郴人员抵郴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

03

做好个人防护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室内公共场所活动时)、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一米线”。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 (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十大症状”之一的,不要自行用药,立即佩戴口罩前往附近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进入公共场所配合扫防疫“场所码”。

04

减少聚集、聚会

不扎堆、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原则上不举办50人以上规模的活动,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在通风不良、空间密闭的场所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加强通风换气,保持社交距离。

05

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在国家、省里统一部署下,我市已经开展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工作,请符合基础免疫接种及加强免疫接种条件的广大市民,特别是60岁以上的人,应及早就近、就地主动接种疫苗。

来源:郴州疾控 编辑: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