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湘西州疾控中心再发疫情防控提醒

2022-03-11 12:55:18 红网时刻

据统计,3月10日全国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 1079例,这是常态化防控以来,即2年来,境内新增数首次超千例。报告省份也已连续3天达到19个。截至3月11日9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11个,中风险地区169个。

国内疫情持续攀升,呈局部聚集,多点散发态势,全国范围内迎来了一波境外输入病例与本土病例叠加的严峻考验,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保障我州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正常的社会秩序,湘西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

一、主动报备行程及核酸检测。请2022年2月22日(含)以来有天津市河东区旅居史的入(返)州人员;2月23日(含)以来有广东省阳江市、河北省廊坊市旅居史的入(返)州人员;2月24日(含)以来有山东省德州市旅居史的入(返)州人员;3月6日(含)以来有青海省西宁市、江苏省南京市旅居史的入(返)州人员;3月7日(含)以来有天津市武清区旅居史的入(返)州人员;近14天内与国内已公布的病例活动轨迹有重合或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员,以及湖南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入(返)州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抵州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州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关注疫情动态,合理安排出行。要密切关注权威机构发布的疫情动态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以政府部门、权威媒体等官方发布平台为准,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建议市民近期非必要不远行,不前往境外(边境)城市及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本土核酸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地市旅游或出差。确需前往的,请务必出发前、返州前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并咨询当地防疫要求;旅途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

三、持续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扫码亮码、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积极申请应用“湖南省居民健康码场所标识码”,提醒进入公共场所市民按要求扫“场所码”。加强人流引导,避免人员集聚;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应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司乘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从严管控大型会议、活动、论坛、培训、演出、展销等聚集性活动。

四、减少购买境外商品,接触境外物品要注意防护。目前全球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高发,国内也报道了病毒经冷链或非冷链物品传播、境外邮件及其他物品阳性的案例。因此,在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建议不购买境外商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谨慎购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产品,取快递时,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人群聚集;快递可用合规消毒湿巾对内外包装全面消毒后再拆封。

五、当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居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满半年,尽快接种加强针或参加序贯接种。

湘西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3月11日

来源:红网 作者:湘西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张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