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抓住立德树人根本

2022-03-10 17:17:22 红网时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强调,党员干部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作为从事教育事业的年轻干部,更应该以高度的理论清醒坚定理想信念,用执着的初心使命集聚精神动力,忠诚于党和人民,办好人民教育事业,为国育好才,为党育好人。

把理想信念厚植在理论清醒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保持高度的理论清醒,才能坚定理想信念。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求我们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常学常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做到理论上的高度清醒,才能真正做到信念坚定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我们党肩负光荣而神圣的使命,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加强对世情和国情的宏观把握,在理论学习和运用中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在我们党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凝聚精神认知,激发奋斗豪情,把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和向往上。

把理想信念体现在对党忠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对党忠诚,一是要做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对党的忠诚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去,处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从立德树人、为国育才、为党育人的高度来谋事创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把理想信念落实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作为一名在教育教学一线的年轻干部,更要牢记职责使命,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管理能力,树立全局意识,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管理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结合区域发展实际推进“三全育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要正身垂范、教书育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精于“传道”“授业”“解惑”,努力实现“经师”和“人师”的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二是要树立正确的业绩观,在教育管理工作中要以是否符合人民群众利益为标准、以师生的实际感受和评价为依据来教书育人、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工作中要做到真诚实学、踏实肯干,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

[作者蒋辉为吉首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教授、博士,湖南省委党校62期中青一班学员。本文为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来源:红网 作者:蒋辉 编辑:陈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