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学霸宿舍”背后,是大学生被走窄的路

2022-03-10 17:38:46 红网时刻

青椒文顶图.jpg

□丁伟伟(北京大学)

每逢保研季、考研季,微博热搜上时常飘过#××学霸宿舍全员上岸#这样的话题。点开一看,“年级前五”“保研成功”“高分上岸”等关键词跃入眼中,受采访的学生们坐在干净整洁的宿舍书桌前,或是展示自己的录取结果截图,或是拿着录取通知书笑着看向镜头,配上充斥着赞美词汇的文案,刺激着未上岸学生的心。仿佛那个笑容通向的,就是最开阔的前途;仿佛只有成功读研,才配拥有灿烂的人生。

类似的新闻在年轻学生中传递着一波又一波焦虑。点开“学霸宿舍”的实时评论区,不断有网友表现出自己的艳羡之意。在羡慕“学霸”的同时,他们也没有停下审视自己的脚步,或是感慨自己能力不足,或是调侃室友不是“学霸”、不能“carry自己”。不乏有考研博主混迹其中,兜售上岸经验,像信条一样地重复着“我们都有学上,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在“唯读书论”的呼声愈发高昂的今天,大学生的学历越卷越高,双非的本科生争破头提升学历,双一流的学生想破脑袋维持自身学历优势,直接就业成为了少数人的选择。然而我们更应该看到,在“学霸宿舍”的聚光灯之外,不选择这条路的人仿佛沦为了“失败者”,只能拥有不那么光鲜亮丽的生活。“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在媒体以“学霸”之类标签极力赞美“继续读书”光荣的同时,也在暗暗贬低其他选择的价值。

这一系列话语背后,折射出当今社会趋于片面的成功评判标准。诚然,研究生学历确实能提高大学生在就业市场的竞争优势,但“读研”和“拥有成功人生”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因果关系。媒体对“学霸宿舍”的宣传,是在构建虚伪的因果联系,放大特定选项导向成功的概率,间接导致众多大学生在规划理想人生时,只看到一个选项。

大学生正处在建构自己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媒体的引导对其价值塑造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对未来感到迷茫时,互联网上漫天的“学霸宿舍”一遍又一遍地为大学生们指明着一条出路,告诉他们这条路最主流、也最安全,引导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以及被吸引来的其他社会人员投入读研的队伍中。以考研为例,根据最近5年的数据,从2017年首破200万大关起,考研报名人数连年攀升,到2021年达到377万。5年间,考研报名人数翻了近一番。在“不读研就没有好出路”的压力下,一部分较为脆弱的大学生面对没有那么理想的考研成绩时,愈发不敢承担结果。诸如“学子考研失败如何如何”的新闻,与热闹喜庆的“学霸宿舍”呈现出巨大的撕裂。

人生不止读研一条出路,不是只有对岸的路才是路,对岸的路通向的也不一定是璀璨的前程。无论是保研、考研、出国深造,还是直接就业、或是gap一年,都应该被认为可以指向理想的生活。媒体在放大其中一点时,应该充分尊重其他选项,给大学生以更多选择的自由,激发多元的未来与无限的可能。

来源:红网 作者:丁伟伟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