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科大:课程思政新探讨,体育思政见实效

2022-03-09 17:11:09 红网时刻

课程思政新探讨,体育思政见实效

——记黄建国老师愉快的大学篮球公共体育课

文/袁浩 图/向沅、段志鹏、肖莉莉

体育课对于许多大学生来说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噩梦,突然间加大的运动量、不感兴趣,毫不熟悉的体育运动,让许多同学感慨“上体育课完全是被逼无奈之举”,但近日,一篇有关快乐篮球体育课的文章却在同学们之间火了起来,体育学院黄建国老师成为师生热议的话题。

黄建国是体育学院资深教师,具有多年的教学经验,针对其他学院的体育大课,他从不以专业课的严谨和较真严肃要求,反而转以和蔼、耐心对待,用他的话讲,就是“快乐教学,全员参与”,这份不同,让黄建国的体育课成了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大课中的一股清流,收获了大家的认可和喜爱。

一般的体育课老师总是以专业的体育技术动作作为开场白,目的是让同学尽快掌握技术要求,然而,在黄建国的体育课中,如何让学生爱上这门体育运动,却成了重中之重,黄建国精心设计教学思路,创新教学方法,选择用篮球的历史,体育文化等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作为一堂课的开始,相比于枯燥的技术动作,显然生动有趣的故事更吸引大家的关注。

当大家的兴趣被激发,他便引导同学们进入篮球课的正题,从简单的球操热身开始,黄建国就下足了功夫,他将《最炫民族风》,《长江黄河》等音乐节奏融入其中,配合着节奏韵律,在音乐声中舒展身体,这种新颖的方法既增加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同时又达到了热身的目的。每次临近下课,黄建国都会组织一场班级内的小比赛,将一堂课所学内容,融入到比赛之中,他把同学随机分为六个小组,两两对战,同时要求每个小组都要准备一句加油打气的口号,班级间的凝聚力在这一刻被激发了出来。

平时的练习测试,黄建国也从不放松,许多人基础差、动作不标准,为了让大家顺利通过考试,他总是显得比同学们还要认真着急,当测试时长时间投不进球,他会安抚同学们冷静,不要着急,还会让其他的同学去帮忙捡球,甚至情急之下还会“手把手,脚把脚”的去教导学生如何三步上篮、行进间投篮,许多人玩笑道:“黄老师就像一个无奈的老父亲”,这句既是玩笑话,同时,也表达了同学们对黄建国的喜爱与敬佩。

黄建国用敬业务实的态度和精心准备的每一堂课践行着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老师就是要服务好学生,用毕生所学,浇灌每一朵花朵”,在体育运动日益受到重视,“双减”政策不断落实的今天,体育课的发展应该面向大众,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黄建国的篮球体育课,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参照的模板,引发了我们对于如何上好一堂体育课的思考。

来源:湖南科技大学 作者:袁浩 向沅 段志鹏 肖莉莉 编辑:符环宇--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