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光辉十年大家谈①︱撸起袖子加油干

2022-03-08 23:12:45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20308214841.jpg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感慨,这十年巨大成就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程。人们由衷地感恩领航、歌颂领航、祝福领航。红网时刻新闻《光辉十年大家谈》,把代表、委员亲身经历的故事呈现出来,让我们一起感怀新时代、奋进新时代。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公然 廖洁 刘玉先 杨艳 王嫣 王义正 郭薇灿 王诗颖 报道

微信图片_20220306193334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

采访时间:3月6日

采访地点:北京

受访人物:聂鹏举

聂鹏举:从“企二代”到“创一代”

这10年,对于聂鹏举来说,有种满满的获得感。

“10年来,我一直坚信,创新是企业向好向前的唯一出路,是新时代企业家的使命所在。”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的另一个身份是,湖南科力尔机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聂鹏举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后来又前往加拿大留学。学成回国后,从一线的车间产线工人做起,相继担任了公司的外贸业务员、外贸副经理和外贸经理。2012年,聂鹏举子承父业开始全面接管科力尔集团,成为了这家长于电机及驱控系统的制造业民企第二代“掌门人”。

2017年8月17日,科力尔集团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了永州市第一家民营企业上市公司。

在10年来,靠着顽强拼搏的韧劲、开拓创新的新发展理念,这家坐落在湖南永州一个偏僻小镇的民营企业,最终走出了湖南,走向了全国,正在走向世界。

成为科力尔集团的“掌门人”后,聂鹏举确立了要聚焦于智能电机与驱控系统领域这一核心战略方向,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指导思想,从追求规模化向追求高质量发展转型。

目前,科力尔拥有了编码器、驱动器等驱动和控制类产品核心算法,以及高性能电机设计与电磁仿真技术。公司研发人员超300人,均具有多年同行业研发经验,在控制类高新领域,研发投入占比接近30%。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聂鹏举参加全国两会,有了更多的机会聆听智者声音,感受时代的浪潮。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这句话,让聂鹏举记忆犹新。

2018年正值科力尔集团刚刚上市,是企业的重大转型期,该走哪条路、先迈哪只脚,是继续以量取胜还是重塑筋骨以质为先,将决定企业的未来。而彼时中美贸易摩擦已经逐渐升温,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许多高科技技术进行恶意打压。

聂鹏举坦言,正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让他在科力尔集团的“第二次创业”中,坚定了方向,而当时的国际形势也让血气方刚的他心中憋着一口气。

“我们通过对企业的组织架构升级,持续对研发和技术加大投入,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打造‘硬科技’、发展‘硬实力’,始终将创新摆在首要位置。”聂鹏举和员工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起加班、一起探讨、一起奋斗,一起攻克技术难关。带头节约一般性开支,加大研发投入,对人才给予最高的礼遇和尊重。

在“第二次创业中”,这名从父亲手中接过“大旗”的“企二代”,渐渐成长为员工们眼中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灵魂的“创一代”。

“如今,公司的销售额突破了10个亿并创了历史新高;研发的V6系列伺服系统凭借优越的技术水平和产品性能,成功与华为等客户达成了合作,并成功打入苹果的产业链。”聂鹏举告诉记者,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作为企业家,更要以自己的担当作为实业报国,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308220715.jpg

全国人大代表单晓明。

采访时间:3月7日

采访地点:北京

受访人物:单晓明

单晓明:“强心”路上练就“大心脏”

发动机号称飞机心脏。航空发动机研发人员,被誉为“强心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专职总师单晓明在10年“强心”路上,不知不觉练就了一颗强大心脏,一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之心。

单晓明从1991年研究生毕业投身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工作,到2012年获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7年带领涡轴16发动机取证试验攻关团队,成功完成国内首次严格按适航要求的加速任务试验(AMT),再到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些年来,单晓明因为奋斗,因为持续不断地努力“充电”,完成了人生新的跨越。

而这一切,在单晓明看来,都离不开国家好政策的支持,离不开时代所赋予的机遇。

1984年,单晓明进入南京航空学院(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只因被招生简报中那句“发动机是飞机的心脏”令人热血沸腾的宣传语吸引,她果断地在专业栏里写下了航空发动机专业。从此,单晓明怀揣着飞天梦想,与航空发动机结下了一辈子的缘分。

30多年来,单晓明不舍昼夜,执著坚守在航空发动机的设计研发工作一线。2002~2003年,她作为国家公派访问学者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机械与宇航工程系研修,这次机遇,让单晓明视野变得更加开阔,也给了她在科技研究上的新启发。

回国后,单晓明把国外新思想和国内当下的实际相结合,主持研制两型民用涡轴发动机。“回首10年前,那时的自己,正担任对法合作民用直升机动力涡轴16发动机副总设计师,那时的状态就是忙,压力很大,但却很充实。”

“涡轴16发动机有一个燃油和滑油系统高度集成化设计的全新结构部件FU(FILTER UNIT),我们在承接这个设计任务的时候,只对其功能要求有所了解,对其定义和内涵都不明确,也找不到任何公开发表的文献或图片可以参考。当时可谓困难重重,我们不但没有设计经验,还缺乏燃油系统、滑油系统、附件传动系统等各方面均有很高设计水平的复合型设计技术人才。”

面对这样的挑战,单晓明和研制团队并没有畏缩,开发新结构,创造和验证新方法,夜以继日地工作。在设计途中,法方认为该项目的设计无法满足要求,提出价格高昂的技术转让合同,中方可以按图制造零部件仅用于涡轴16发动机,但是没有知识产权。

在巨大的压力下,单晓明和研制团队并没有放弃,历经在黑暗中摸索,在失败后重新开始的艰辛,2019年,在单晓明和团队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成功研制了对法合作的6吨级先进民用直升机动力涡轴16发动机,并取得了CAAC(中国民用航空局)型号合格TC证和生产合格PC证,成为我国首个按照最新适航规章要求完成符合性验证的民用航空发动机。

政策倾斜、资金保障、人才引进……一路走来,在单晓明看来,是研究所,是国家给了她和研制团队最坚强的支持,让她们有了向未知挑战进击的勇气。

“我们要大力发展科技事业,通过科技进步和创新,使人们在持续的天工开物中更好掌握科技知识和技能,让科技为人类造福。”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时的这席话,这些年,单晓明一直谨记在心,并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着。

“我很感恩生活在这个时代,新时代是新技术、新机遇、新挑战迸发的时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具体规划和方案,我相信,顶层设计必将激荡更大的创新活力,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努力,装有强劲中国心的航空器自由翱翔蓝天的飞天梦想一定会实现!” 单晓明说。

微信图片_20220308083459.jpg

全国人大代表肖又香。

采访时间:3月7日

采访地点:北京

受访人物:肖又香

肖又香:带领村民“干”出幸福

碰到困难,总是绕着走;需要一起攻克难关时,村民又不齐心……10年前,湖南省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软弱涣散现状,让全国人大代表、青峰村党支部书记肖又香一时很伤脑筋。

在2008年就开始任村支书的肖又香有一个观点,一个村的发展,不怕缺钱、缺物,就怕缺乏精神和斗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经常跟村干部和村民讲脱贫奔小康是等不来的,幸福要靠奋斗,靠脚踏实地的干。”肖又香说。

每次参加全国两会,以一身干练精气神亮相于聚光灯下的肖又香,对于怎样干事创业,如何拼搏奋斗,很有发言权。

以前,青峰村没有一寸硬化路,农电也没改造,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几乎从零起步。为了扭转乡村面貌,肖又香用笨办法、下苦功夫,一户户地走访村民,了解诉求。交通条件落后、水利设施年久失修、缺乏产业……一条条“意见”被她一字一字记在笔记本上,也深深刻在心里。

在带领村民集资修路、硬化村里主干道时,肖又香以极大的胆识和魄力,向村民承诺:“每人集资60-100元,20多万元缺口由村里借钱补齐。”两年后,修路的债务还清。

为了给乡亲争取权益,肖又香磨破嘴皮;为了争取资金,她跑断腿;为了村里发展,她殚精竭虑……她由此变成了“女汉子”。村里的烂泥巴路一条条地变成水泥路,村民用上了放心电。

支书带着党员干,党员做给村民看。看到村支两委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付之于行动加入乡村建设。

不久,青峰村面貌大变样,老百姓脸上笑容也多了,党员干部的斗志也起来了。随着党组织变得坚强有力,干群关系逐渐融洽,村民变得齐心,青峰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上下一心攻克贫困最后堡垒。

注册家庭农场、种植花生、指导村民种植、培育产业……在产业发展带动下,青峰村如期摘掉贫困帽子。该村脱贫户辜仁兴在家中挂出了这样一副对联:感恩前年雪中送炭,喜看今朝锦上添花。

“记得2012年时,我们全村2000多人528户,全村大小车子不足10辆。到2021年底,我们全村大小车辆,有了将近500辆。10年前,有手机的农户不足1/6,现在每家每户都有了手机。10年前,村里几乎没有文化设施。现在村里的文化大舞台120多平方米,安装了大型电子屏,每天晚上村民相约来这里跳舞、唱歌。”肖又香说起这组数据,话里洋溢着幸福。

微信图片_20220308143337.jpg

全国人大代表朱登云。

采访时间:3月5日

采访地点:北京

受访人物:朱登云

朱登云:从都市“白领”到苗乡侗寨“领头羊”

10年前,朱登云作出了惊险一“跳”——辞去上市公司体面工作“跳”回农门干农业。

从都市“白领”到苗乡侗寨“领头羊”,很多人不理解,甚至说她好傻。

冒着重重阻碍和风险一路走来,朱登云坦言尝尽了创业的酸甜苦辣,也感受到了成功后的喜悦和自豪,背后的秘籍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决定了,就一往无前。”

“老家是山区,非常适合养羊,且家乡羊肉市场潜力巨大,老一辈们又有养羊技术……认准了就开干。”朱登云意志坚定,经过深思熟虑和认真考察后,她决定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高山优质黑山羊养殖项目。

“白天搞养殖、晚上学知识,经常忙到深夜,连周末都没咋休息,但创业并非易事、未来的路还很长。”朱登云回忆,受到资金、技术、人脉等多方制约,合作社的发展一度遇到过困难。

“2014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回乡创业的我进入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视野。”朱登云说,这一年自己参加了政府举办的创业就业指导培训班。

“培训班上,我不仅学到了技术,开拓了眼界,结交了朋友,更重要的是在培训班上的发言,让我走进了公众视野。”朱登云说,“培训班上,有人主动过来找我聊,事后才知道是某职业部门的负责人。”

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朱登云获得了政府贴息贷款,这一年,合作社扩大规模,新建标准化羊圈2210平方,流转天然牧场8000亩。

有了资金、学了技术、交了朋友,合作社的发展蒸蒸日上。但发展壮大过程中,新的问题不断出现。

“花钱购买精饲料,部分合作社成员不够理解;疫情初期,受物流成本、大众消费意愿下降等多重因素影响,黑山羊销售一度下滑……”谈起这些困难,朱登云感慨不已。

“也曾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甚至想过放弃。”朱登云说,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她注入了“强心剂”,让她更加坚定最初的梦想。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

“这些年,受益于党的好政策,进山的水泥路修好了,大家盼望的网络有了,与外界的联系更多更紧密,山羊销售渠道更快捷、更多元了。”朱登云说,“能创业成功,能带领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要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国家的好政策。”

“目前,我们合作社社员已发展到100户,年产值达600余万。”规模化养殖步入快车道后,朱登云的思路进一步扩展。她介绍,正谋划采用“种养一体化”经济发展模式,杨梅、鱼腥草与山羊养殖一起发展。同时,还盘算着,要实现农产品从生产到加工、再到出厂“一条龙”全产业链。

“生逢盛世、生逢好时代,唯有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创业的道路上稳步前进,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朱登云充满期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

微信图片_20220306181030.jpg

全国人大代表邹彬。

采访时间:3月6日

采访地点:北京

受访人物:邹彬

邹彬:一砖一瓦搭出幸福人生

这10年,对于邹彬来说,有种莫名的缘分。

从小泥匠到工匠,邹彬花了10年,每每有人问他是如何做到的时候,他的回答总是离不开“撸起袖子加油干”。

16岁拿起泥瓦刀,他每天泡在工地,夏天晒得脱层皮,冬天冻得脚生疮,手掌上的血泡好了又长,但这始终没有阻止他砌好一堵墙的决心。

“选择了砌墙这门手艺,就一门心思钻下去。”和灰浆、挑泥沙、搬砖头……脏活、累活,邹彬都肯干。他还总跑到老师傅旁边“帮忙”,说是帮忙,其实是偷师学艺。看到别人砌得好的墙,邹彬会仔细观摩,拍下来回去慢慢研究。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2014年4月,18岁的邹彬参加中建五局组织的“超英杯”砌筑技能比赛,冲破层层关卡获得冠军。在随后的世界技能大赛中,他荣获砌筑项目的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个项目奖牌零的突破。后来,大家才知道,在这之前的集训生活中,邹彬每天训练15个小时。为了弥补理论知识的不足,他必须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学习几何知识和图像测算。

“不在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所以我给微信取了个名字叫‘现在不努力未来不给力’,好提醒自己继续努力。”邹彬说。这些年,他荣获了许多荣誉: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站上“代表通道”为农民工代言;获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获得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我想,这是对每个努力的人的一种肯定。”

经历掌声与赞誉后,这位来自新化小山村的“95后”走出聚光灯,在平凡的工作一线继续散发光与热——成为“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帮助更多小砌匠成长、成才。2020年,他所在团队获国家专利授权25项,制作样板156个、讲解256次,为湖南、江西等地多个重点工程项目解决质量管控难题,通过技能培训、安全培训、劳动竞赛等形式,提升农民工技能,有效助力当地复工复产。

“生逢盛世,不负盛世。我原本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工,是时代给了我生存、发展、创新的空间,不断地鞭策我、鼓励我奋斗,把工匠精神传承给更多人。”邹彬说,身处最好的时代,最大的珍惜就是尽己所能,为这个时代作出应有的贡献,“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fdc8608acb8f426badbaac8875d49414.jpg

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

采访时间:3月7日

采访地点:北京

受访人物:成新湘

成新湘:让湘绣绽放出更加迷人的时代光彩

说起这十年的变化,成新湘激动不已。

“十年间,我不仅当选上全国人大代表,能更好为湘绣代言,传承湘绣文化,也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第二届轻工大国工匠等荣誉。”但在成新湘看来,更让其自豪的是,十年间,湘绣不断走进现代生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了解湘绣、走进湘绣、喜欢上湘绣。

交流间,成新湘向记者回忆起她写给“绣青们”的一封信。

“每当听见他们亲切叫我‘湘湘老师’的时候,那一瞬间,我真正体会到责任感的含义和分量,让我更加感到刺绣传承至关重要,我是多么的荣幸。”成新湘说。

“十年间,我已忘记自己培养出了多少位年轻的‘绣青们’。”成新湘表示,自己最大愿望就是带着年轻人从学徒走到技师、从技师成长为工匠。

曾经,有位学生说,青春已在她心里生“绣”,湘绣的种子在心里已生根发芽,手中针线不仅是一份热爱的工作,更是一份传承与责任。

“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成新湘坦言,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遇上了好时代。

“石雕、剪纸、民歌、泥塑、苗绣、戏曲……”成新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并多次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项目表示肯定。

这十年,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空前重视,对非遗传承人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这十年,非遗进校园工作在全国各地有序开展起来,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成新湘介绍,当前,非遗研学基地建设遍地开花,自己所在的湖南省湘绣研究所还专门编纂了适用于小学、中学的体验式教材,很多大学开设了非遗相关专业和课程。

“看到非遗进校园受到孩子们的推崇,看到青少年不断走进非遗研习场所,学习体验非遗项目,争做非遗小传承者,让我感到,这是非遗传承发展的勃勃生机。”

“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成新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厚情结,让自己更加坚定文化自信,用心、用情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其丰富内涵,使之绽放出更加迷人的时代光彩。

微信图片_20220306183114.jpg

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

采访时间:3月7日

采访地点:北京

受访人物:袁爱平

袁爱平:一步一个脚印从沙到塔

十年,似乎是弹指一挥间,袁爱平的头发已逐渐变得灰白。回头再看,这十年对他来说,又是至关重要,非同寻常。

“10年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们经受的考验惊心动魄,面临的挑战世所罕见。”袁爱平告诉记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如果要为这十年挑选一个关键词,他会毫不犹豫选择“奋斗”。

作为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又是国内首批获得执业牌照的证券律师,帮助有前景的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是袁爱平长年深耕的领域。有这么一组数据,湖南的A股上市企业超过90多家,其中6成以上接受过袁爱平团队的法律服务。他笑言,尽管是一名律师,却始终与湖南的资本市场发展同行。

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背后的奋斗也是艰辛的。袁爱平和他的团队为了尽快完成自己所承担的工作,经常工作到半夜。有时候为了核实一个数据或者信息,甚至跑遍大半个中国。

“很辛苦也很枯燥,但做这一行你就得有情怀和公共精神。”袁爱平说,新的时代,资本为民族复兴提供着有力支撑,而企业获得资本补充以后,又能为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到相应的作用。“我们就是他们中间的桥梁。辛苦,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别看干律师这一行似乎很厉害,但袁爱平坦言,他每年最大的压力是年底的辞职潮。

他告诉记者,很多的中小微企业都极其急切地希望从资本市场上拿回资金,来解决发展中的困境问题。同时,中国证监会对资本上市监管力度或申报过程的资料也要求得越来越多。“一个项目做完,我们的工作底稿可以堆满整个房间。”因此,高强度下工作导致很多年轻人不能忍受,一旦有人辞职,进行中的项目就得重新来,短期内找过来的人也不能立即上任。

“不瞒你说,每一听到有人辞职我心都在发抖。”袁爱平表示,这几年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想尽了一切办法,从薪酬到办公环境,从人文关怀到团队建设,通过各种措施,全方位的改革使公司的人力发展更具有保障。不过,当看到湖南一家家的企业奔向资本市场,助力湖南的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和“三高四新”进入良性发展,这些企业由当初的市值几亿到现在的几百亿,他就会觉得非常开心。

其中,让袁爱平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19年协助圣湘生物上市。当时,圣湘生物作为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医疗产业,上市之前却因大股东涉嫌非法集资,掏空了公司股权,导致企业不能正常的生产经营。“当时从国外引进的高技术人才,看到自己即将开发的产业面临这种状态,非常绝望。大家都寄希望于司法,希望能通过法律或金融的手段来综合解决这个问题。”

在人力急剧紧张的情况之下,袁爱平与合伙人带领着诉讼团队和金融团队克服种种困难,通过资产重组,对金融和法律的综合运用,引进了新的资金,把企业从泥潭里拉出来了。“记得那时候正是2019中国年,新冠疫情暴发,为了补材料,我们的律师大年初几就冒着被封闭的危险,去外省出差。”因为圣湘生物属于抗疫企业,国家也给予了绿色通道。最终,在袁爱平团队的帮助下顺利登录了科创版,由原来处于泥潭无法有效运行的企业,变成了市值几百亿的湖南明星企业,也让中国先进的检测技术为全球抗疫做出了重大贡献。

尽管奋斗的过程是艰辛的,但回头看的时候,袁爱平又觉得是幸福的。袁爱平说,很幸运赶上了改革的大潮,从国家决定设立深沪证券交易所,开启了资本时代,也有幸参与到了湖南资本市场从零到一的过程。同时,很欣慰赶上了国家逐步走向富强,借助资本市场上的力量来实现伟大的新征程。

目前,袁爱平正带领着团队,做好从一到N的过程,助力湖南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为他们的产业发展添砖加瓦。“我想,我们所做的这些事,是为国家的重要发展助一臂之力,是把自己的事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微信图片_20220306182702.jpg

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

采访时间:3月6日

采访地点:北京

受访人物:潘碧灵

潘碧灵:与时代同行 为环保发声

“2022年2月2日,14只中华秋沙鸭在南洞庭湿地悠闲觅食,是近几年最多的一次。”最近,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欣喜地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的频繁“现身”意味着什么?潘碧灵告诉记者,这是对近年来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成效的最好印证。

中华秋沙鸭,也被称为“鸟中大熊猫”,全球仅存不到1000只,对生活栖息环境要求极为苛刻,既要有优质的水环境,也要有丰富的食物来源,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

“其实中华秋沙鸭只是一个缩影,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整个洞庭湖湿地正在逐步重现一千多年前的繁盛景致。”潘碧灵说,近年来,随着人类活动干扰的减少和洞庭湖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为包括中华秋沙鸭在内的各种鸟类种群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2019年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一个来自湖南的声音吸引了全国人民的关注,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绿色提案大户”潘碧灵成为第一位走上“委员通道”的住湘全国政协委员。4分钟的时间里,他向中外媒体记者讲述近年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和各方作出的努力。

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对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指示。尤其是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长江岳阳段时,作出“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这让潘碧灵感到责任更加重大,“要让‘绿色’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2018年,提交“关于继续支持湖南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的提案、2019年,提交“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建议”的提案、2020年,“关于加快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2021年,“关于建议设立‘全国生态文明日’的建议”的提案,2022年全国两会,拟提交的“关于发挥生态修复在改善我国水环境质量作用的建议”的提案……这些提案,无不在讲述着“绿色发展”这一时代命题。

湖南生态环境的改善也是肉眼可见的,“十三五”期间,洞庭湖总磷浓度下降了43.8%,2021年,洞庭湖水质总体由2015年的V类好转为IV类,除总磷外,其他考评指标均达到或优于III类,其中,西洞庭湖(常德片区)水质突破性达到III类,南洞庭湖(益阳片区)水质接近III类。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再次就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潘碧灵表示,湖南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指示,将“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与“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紧密结合起来,用高水平的生态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们也将大力支持湖南的能源保障和能源结构的调整,在不增加排污总量的情况下,积极支持一些重点煤电企业的发展,大力支持宁电入湘的力度,积极呼吁疆电、青电入湘。”

潘碧灵表示,我们要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闯创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廖洁 刘玉先 杨艳 王嫣 王义正 郭薇灿 王诗颖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