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两会湘声丨陈晓红:坚持系统思维,构建新能源安全高水平消纳长效机制

2022-03-08 17:19:45 红网时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接受媒体采访。

红网时刻3月8日讯(记者 潘锦)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然而,风力、太阳能等能源,其供应具有显著随机性与波动性,难以稳定高效利用。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必须重点解决消纳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提交了“坚持系统思维,构建新能源安全高水平消纳长效机制”的提案,建议秉持系统思维,统筹解决新能源开发与消纳、成本与安全问题,构建新能源安全高水平消纳长效机制。

陈晓红建议,要加快构建发展与消纳均衡协调的新能源发展机制,统筹规划新能源开发、并网与消纳,打造新能源发展与消纳均衡协调的新格局,构筑新能源开发与消纳“全国一张网”;扩大清洁能源终端消纳空间,深化钢铁、建筑等高耗能行业清洁化转型,加速存量替代,创新清洁能源消纳模式,深挖电解制氢、储能等场景的消纳潜力,促进消纳增量扩容。合理均衡新能源利用率与电力系统性成本,加大电力技术创新与应用,深化就地就近消纳、高耗能产业向新能源富集区转移等新能源开发利用模式,缩小开发与消纳的时空距离,促进高水平消纳与成本下降双优化。

陈晓红表示,要大力提升灵活调节能力,构建“源网荷储”四维融合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推进多源互补的电力灵活调节体系与调节能力建设,积极推动“源网荷储”四维融合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促进灵活调节各类资源的高效利用。

“要创新电力体制机制,深化发电、用电、储能等关键环节市场化改革,打通电力及其辅助服务的商品价值链。”陈晓红说,探索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多元复合风险监测与防控体系。

具体而言,就是要加快落实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构建适应新能源为主体的全国电力市场交易运行机制、价格机制和监管机制,引导市场有序竞争,发现电力边际成本。深化“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市场化改革,构建电量、容量和辅助服务互补并存的电力市场。加快完善系统成本疏导机制,探索构建“源网荷储”多方主体参与电量市场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保障与激励机制,优先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将各类电力调节响应服务与电力现货交易挂钩,切实打通电力及其辅助服务的商品价值链,促进各方共担低碳发展成本。

鉴于金融、网络信息与电力系统的紧密耦合,陈晓红建议,要构建跨领域电力安全风险监控预警体系,多渠道增强设备设施可靠性和电力系统整体韧性,完善分层分区的电网结构,推动多种电源协同互补,提高分布式电源并网标准,完善新能源时代电力应急保供体系,完善新型电力系统应急保障预案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