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她们,应当被看见③丨看得高坐得稳钩得准 女塔吊司机寻珍珍的“高能日常”

2022-03-07 20:38:17 红网时刻

编者按:努力奔跑的追梦路上,不止有他们,也有她们的身影。202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策划妇女节专访,目光聚集到一位位平凡的妇女身上,不管是英姿飒爽的女交警,从事高空作业的女塔吊工作者,每天奔波在城市中的女货车司机……她们或朴素、或美丽、或勤奋、或并不完美,不一定有感人的故事,但也有丰富多彩的生活,可以在自己的生命里尽情舞蹈、自由探索、振翅向上。

特别的节日里,她们的美,值得被看见!

q.jpg

寻珍珍在爬塔吊。

44.jpg

寻珍珍在近百米的高空上班。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徐士洁 黎鑫 湘潭报道

寻珍珍的工位,在近百米的高空。

那是一个长宽都不到2米的驾驶室,里面除了操作仪器,一把座椅,还有一台空调。如果你是初次登上这里,透过窗户往下看,一定会有眩晕的感觉。

“我很享受这种工作状态。”13年前,抱着这个职业很酷的想法,22岁的寻珍珍成为了一名女性塔式起重机(以下简称:塔吊)司机。13年来,她每天都做着很多人想做,但不敢做的事情。

“开塔吊,要胆大心细,要学会配合,既要保证他人的安全,也要保证自己的安全。”在如今工作的中建二局湖南湘潭湘江保利时代项目,寻珍珍说起自己的“空中生活”,显得更放松、更自信。

66.jpg

系好安全带。

“时刻考验着精准度和配合度”

成为一名塔吊司机,寻珍珍说,其实是一种偶然。

“那时候我正在找工作,我表哥是一名塔吊司机,他问我要不要试试。”回忆起第一次上塔吊的情形,寻珍珍记忆犹新,“上到一半的时候,就感觉特别害怕,腿软腿抖。”

22岁那股子不想服输韧劲,让她战胜了对高空的恐惧。

爬上高空,只是成为塔吊司机的第一步,要驾驭好这个“庞然大物”更具挑战性。

未标题-1.jpg

操作塔吊。

“并没有那么容易。”寻珍珍介绍,左边的操纵杆控制小车前后,大臂左右,右边的操纵杆控制吊钩上下,做这些动作的时候,除了要稳定、细心,还要跟地面信号工密切配合好,时刻考验着精准度和配合度。

“下钩”“钩停”“大臂左摆!”……伴随着地面上信号工的指令,寻珍珍根据她的指挥和塔吊视频监控系统显示的吊钩周围环境进行操作,最终,巨大的塔吊,精准地将建筑材料运到工地指定位置。

每次运输成功,寻珍珍都有一种自豪感,渐渐地,她爱上了这种“高能日常”。

5.jpg

因为工作性质,寻珍珍说话做事都很利落。

“喜欢这种挑战自我的感觉”

一个项目,从开工到建成,只要不是恶劣天气,塔吊司机随时都要待命。

高空中生活不便,为减少上厕所的频率,寻珍珍会稍微控制自己的饮水,由于每天要攀爬,她手掌长出了厚厚的茧……“虽然有不少困难,但是看到因为自己的工作付出,能加快建设的进度,就觉得很有成就感。”

寻珍珍说,这些年,塔吊司机的工作环境,也有所改善,驾驶室装上了空调,夏天没那么热了。

qqq.jpg

工地上每栋高层建筑的完成都离不开塔吊进行材料转运。

工作13年,寻珍珍也总结了一套工作经:爬塔吊的时候,要注意观察、检查各连接部位螺栓的紧固情况,双手在爬梯中间更稳更加省力;按档位依次进(退)档,不越档,吊钩基本不会甩动;吊钩必须要稳,将材料平稳放置到指定位置等。

中建二局湖南湘潭湘江保利时代项目的项目经理赵兴泽介绍,工地上塔吊的作用是对建筑材料进行转运,所以每栋高层建筑的完成都离不开塔吊的运转,相较以前而言,得益于女性细心的工作精神,现在的塔吊女司机也越来越多了。

“我喜欢这种挑战自我的感觉!”3月7日,调动操纵杆,寻珍珍一脸认真。

她们,应该被看见①丨交警李婧:路面执勤有我在 不负“警色”不负卿

她们,应当被看见②丨货拉拉司机张晓红:握紧方向盘,我的人生飞驰在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徐士洁 黎鑫 编辑:杨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