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APP强制下载,暴露急功近利的行业心态

2022-03-05 20:26:16 红网时刻

青椒计划内.jpg

□廖子毓(广西大学)

近日,有网友和媒体反映部分网站在用户浏览页面信息时,强制要求下载App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核查,并于日前召开行政指导会,督促相关互联网企业进行整改。(3月4日《潇湘晨报》)

不少网页在用户浏览页面内容时,未经用户同意,就突然跳转至应用下载界面,更有甚者通过用户的网页授权漏洞直接开始下载。或者突然出现推荐下载App的弹窗,“同意”选项显眼清晰,“取消”选项却无处可寻。用户浏览信息时,如果不下载App就无法看全文;一个小小的网页界面,有用的信息没有多少,弹窗广告却层出不穷……这一系列的做法,不但影响用户正常浏览信息,降低了用户的体验,还侵犯了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

软件商家如此霸道的行径,是其利欲熏心作祟。一方面,APP的下载量决定了其在应用市场的排名,当下载量增加,应用推介机制才会将其推送给更多用户;另一方面,下载量越多,用户基数越大,广告收益也会随之增加。简单来说,APP的用户量是影响其生存盈利的重要因素。因此,各大企业想尽办法提高下载率的情况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企业这样的做法,从表面来看增加了APP在用户面前的曝光量,理论上可以增加下载量,但实际上却忽略了用户心理。短期来看,用户可能会因一时之需不得不下载APP,但获取了自己所需的信息后,可能进行删除处理,所以下载量增加的同时,卸载量也在增加。

工信部2016年出台的《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中就明确提出,未经明示且经用户同意,不得实施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开启应用软件、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等侵害用户合法权益或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这种自动或强制下载的行为很容易激起用户的逆反心理,并且涉嫌构成强迫交易。这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侵犯了用户的合法权益,反而失去人心。

企业想要增加APP的曝光度与下载量,可以采取更温和的方式。将宣传建立在尊重的基础上,用心做宣传广告,充分展示APP的优势,形成吸引力,提高竞争力。当用户感受到APP的用心与尊重,便会发自内心地接纳并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下载。从营销学角度来说,能留住用户、增加客户忠诚度的方法从来都不是强制,而是在企业与客户之间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依赖的“质量价值链”。

强制下载不是个例,这背后所暴露出的是整个行业急功近利的心态。从研发走向市场的一小步都如此浮躁,怎能让用户对此信赖?期待互联网企业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营造让群众放心满意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环境,这才是最优解。

指导老师:李仕生

来源:红网 作者:廖子毓 编辑:陈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