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委员的答卷丨陈晓红:为数字经济下智慧社会治理、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2022-03-03 22:26:37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李赛凤 长沙报道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总结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这5年的履职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用了“数字经济”“双碳目标”“计算智能”三个关键词。

围绕这几个关键词,今年两会,陈晓红带来了“数字经济”“能源安全”“智慧社会现代化治理”等领域的8份提案。

在本届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作为一名管理科学及数据智能领域的科研工作者,陈晓红表示,“将充分发挥我和团队所积累的经验与成果,为数字经济下国家智慧社会治理、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加强我国跨境数据流动监管的建议

“数字经济已成为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引擎’。”陈晓红看到,伴随着数据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数据跨境流动已成为国家和地区间博弈的焦点,但跨境数据泄露事件频频发生,数据主权与国家安全亦遭受挑战。

为打造全球数据要素汇聚高地,陈晓红提出了加强我国跨境数据流动监管的建议,通过完善跨境数据流动管辖法律法规体系、推进数据跨境流动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强化跨境数据流动安全内审机制等,积极推动形成数据跨境流动的中国治理方案。

“元宇宙正在成为互联网进化的未来形态,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陈晓红也提出通过加快元宇宙底层技术布局与研发资源投入、加快构建元宇宙产业标准体系等建议,推进元宇宙市场稳健发展。

关注能源安全推进智慧养老

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推进清洁能源发展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必须重点解决消纳问题。

对此,陈晓红建议秉持系统思维,统筹解决新能源开发与消纳、成本与安全问题,加快构建发展与消纳均衡协调的新能源发展机制,构建“源网荷储”四维融合互动的新型电力系统,深化发电、用电、储能等关键环节市场化改革,打通电力及其辅助服务的商品价值链等。

在智慧社会现代化治理方面,针对老龄化背景下智慧护理和养老面临的问题,陈晓红建议加快“网约护理”等智慧护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推进智慧养老照护服务体系落地,以医保改革为抓手,促进智慧护理和养老照护的消费需求等。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李赛凤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