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工程学院:中国剪纸开启留学生新学期第一课

2022-03-02 15:14:55 红网时刻

图片1.jpg

课堂合影。

“因为疫情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了,希望能将亲手做的剪纸拍下来,发给家人看看,让他们也感受一下中国剪纸艺术之美。”3月1日,在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的“中华文化实践课”新年第一课上,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留学生西子满怀期待地说。

为了让留学生多维度感受、切身体验到鲜活而真实的中华文化,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课程组教师用心研讨教学内容,精心设计实践环节,让中华文化春风化雨般渗入留学生心田。

新学期伊始,国际教育学院文化课程组特邀株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湖南省剪纸研究会理事李伟静来到课堂,将中华优秀传统剪纸艺术带进校园。李伟静深入浅出地介绍剪纸艺术的历史渊源、种类形式、民间剪纸地域特点,重点阐述了剪纸创作方法,并带领留学生亲手体验了“纸上飞花”的艺术之美。在李伟静手把手教学下,留学生用一把剪刀,在一张红纸间上下翻飞,一幅幅立体“春”字图便生动呈现,现场赞叹声不断。

课堂上,课程组教师还和留学生一起重温了北京冬奥会盛况,并通过冬奥会知识竞答、共同感悟“天下一家,世界大同”的宽广胸怀,向留学生表达了殷切期盼,希望每个人都能奋勇拼搏、一起向未来。

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是湖南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教育中的特色项目。学校秉承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培养理念,以“通中外语言,融湖湘文化,行锦绣丝路”为目标,在开展留学生教育的过程中,积极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一直致力于培养胸襟开阔、“知华、友华、爱华”全球化人才,稳步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深化中外交流合作的力度与深度。

在2021年12月湖南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中,湖南工程学院留学生小丫、扎苏尔、丽娜、阿尤布朗诵的作品《读中国》荣获留学生组一等奖并晋级决赛斩获季军;祝福、西子、巴哈、木江朗诵的作品《诗意中国》荣获留学生组三等奖。(通讯员 黄宇 彭禹)

来源:红网湘潭站 作者:黄宇 彭禹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