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沅陵:千年酿酒史、千年贡茶,这个“千”字号高铁冠名列车有故事

2022-02-28 10:50:00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何峰 彭渊林 通讯员 瞿云 贺子平 李晋中 怀化报道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2月28日上午,“沅陵酱酒·碣滩茶”冠名高铁列车正式首发,开启了沅陵产业发展接轨高铁时代的全新旅程,书写沅陵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00.jpg

沅陵县委书记刘向阳表示,此次“沅陵茶酒专列”的开通,诠释了“新时代、新渠道、大传播”的宣传理念,让沅陵的茶香、酒香与时代同频共振,同步追赶中国速度。驰骋于高铁线上的“沅陵茶酒专列”,必将成为一张“流动的名片”,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品牌强农”的“火车头”,开启沅陵产业发展接轨高铁时代的全新旅程,书写沅陵高质量跨越赶超发展的崭新篇章。

00.jpg

沅陵县长易中华说,沅陵酱酒·沅陵碣滩茶将借力全国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传播到四面八方,提高沅陵碣滩茶、沅陵酱酒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现场,茶香漫漫、人声欢扬。随着冠名高铁的缓缓驶出,沅陵酱酒、碣滩茶的历史也徐徐浮现。

1380多年酿酒历史

湖南第一酱酒企业

沅陵具有1380多年酿酒历史,始于唐宋,兴于明清,盛誉现代。

1954年,6家私营酿酒作坊合并联营,组成沅陵县副食品酿酒厂,1962年更名为国营沅陵酿酒厂,所生产的“沅陵大曲”连续7年荣获省优产品褒奖,1988年荣获首届中国食品博览会优质新产品金奖,成为湖南名酒。1995年,随着五强溪电站的建成,沅陵酒厂淹没于库区。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沅陵大曲有限公司重新组建并恢复生产,以有机高粱和小麦为原料,继承传统古法,采用现代12987坤沙工艺,酿造出酱香突出、“甘绵净爽”特征明显的“湘派酱酒”,近两年来,在各个场合频繁亮相,深受消费者喜爱。按照公司发展规划,2021年完成产能1000吨,储存原酒3000吨;2022年完成产能1000吨,在保证市场供给同时储存原酒3500吨;2025年完成二期项目建设;2026年启动三期建设,五年内完成投资25.13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力争十年内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发展成为湖南第一酱酒企业。

11.jpg

千年贡茶

中国高端绿茶的杰出代表

沅陵是沈从文笔下“美得令人心痛”的地方,处于神秘的北纬28度、中国黄金产茶带,自古就有种植茶叶的悠久历史。所产碣滩茶,典承神农,载于西晋,扬名凤姣,记于《茶经》,自唐代起,历为贡品,被誉为“千年贡茶”。

沅陵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动茶叶生产,截至目前,全县茶园面积发展到18万亩,茶叶加工企业达130多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3家;2021年茶叶总产量1.5万吨,年综合产值23亿元。沅陵县已成为“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有机茶之乡”;“碣滩茶”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等专家评价为“中国高端绿茶的杰出代表”。

99.png

去年以来,特别是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沅陵县围绕“建设四个区、打造次中心、挺进三十强”的总目标,聚力产业发展,提出了奋力树立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的鲜明导向,利用“六大百亿产业”强链补链,建立了链长推进机制,“六大百亿产业链”你追我赶,风生水起,全面发展。

而此次由“沅陵酱酒·碣滩茶”所冠名的高铁列车,是沅陵强力致力打造品牌茶酒、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 何峰 彭渊林 瞿云 贺子平 李晋中 编辑:杨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