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白晋湘:牢记“师生至上” 答好教育“考卷”

2022-02-11 10:58:36 红网时刻

人勤春来早,读书正当时。在学习中主动思考,在讨论中碰撞火花。2月8日至10日,年味还没有散去,积雪还未完全融化,“省级领导及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却涌动着一股学习、交流、讨论的热潮。作为本次读书班的一员,我努力坚持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从政治的高度领会贯彻,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在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上下功夫。

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深刻感受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是激励,更是召唤。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我们的胜利密码就是人民密码。回望来时路,我们风雨兼程、凝聚共识;展望奋进路,我们抖擞精神、奋勇向前。站在新起点、迎接新的挑战,高校领导干部要当好未来发展的奠基人、跨越转型的开拓者、拼搏实干的赶路人,一切工作为了师生、依靠师生、引导师生,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的高等教育事业赶考之路。

一、牢记“师生至上”,要把“师生”放在心中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同人民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鱼水情谊,在同心同德的拼搏奋斗中,创造了伟大的历史奇迹。“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站在新征程,也不能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不能忘了来时的路。高校领导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一初心上来,融入日常工作当中。就是要落实到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的行动中,一切工作、一切行动要围绕着师生员工来展开,一切以师生员工利益为中心,一切以为解决师生员工困难为目的,将解决好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重心。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科学研究,无论是社会服务还是文化传承与创新,始终要站在师生员工的立场,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的发展。

二、牢记“师生至上”,要把“师生”融入血脉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荆棘坎坷,面对师生的期盼,高校领导干部必须严守党章规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用师生员工需求“鞭策”,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万众一心担当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十四五”时期的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三、牢记“师生至上”,要把“师生”作为依靠

回首党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洗礼依然能够屹立不倒,背后的靠山便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人民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为民造福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为民解困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读书班辅导报告中强调,“永葆为民本色”“群众观点扎得更深”。高校领导干部要涵养为民情怀,强化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牢牢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准。把一件件实事办进师生员工的心坎里,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牢记“师生至上”,要把“师生”作为指南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键在实绩、关键在实效。今天,人们看到大亮山林场,就会想起杨善洲;看到寿光蔬菜,就会想起王伯祥;看到太行山果树,就会想起李保国……这些优秀党员干部能够被人们恒久地记住,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创造了不朽的实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高校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必须出实招、杜绝形式主义;必须鼓实劲、不弄虚作假;必须做实事、不做表面文章,把各项工作做到师生员工的心坎上,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出实招、做实事、求实效。始终保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实干作风,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切实把发展重任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始终坚持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办好实事、解决好实际问题,在落实中总结成功经验、创新模式方法,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五、牢记“师生至上”,要把“师生”作为力量

品味百年成就中的“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初心大礼包,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曾经“半条被子的故事”见证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当下,有黄文秀、张小娟等优秀共产党员将青春与热血融入到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书写着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读书班开班式时强调,要“坚守人民立场,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校领导干部要把为民情怀融入到服务师生员工的细致工作中,“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作师生员工的“贴心人”,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筑牢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意识,心怀“国之大者”,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厚植师生情怀。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号”航船正高歌猛进,艰难险阻无惧,风风雨雨无畏,吉首大学各级领导干部当站稳师生立场,把“师生”二字深深刻在心中、融入血脉,牢记“师生至上”,为实现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以“全面建成综合实力在省内名列前茅,特色优势学科在国内领先的双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综合性大学”为目标,为学校事业发展争取更大荣光。(作者为吉首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白晋湘 编辑:杨姝